李振忠:楚王好细腰,鄂地爱高帽?
河北新闻网
2011-10-09 21:17
责任编辑:霍骋远
【字号

本站搜索

    10月9日《长江日报》报道:“湖北简称鄂,还是楚?”“秦汉之间是否有楚朝?”8日,省委省政府系列新闻发布会上,湖北省荆楚文化研究会透露,将组织对上述课题的研究。

    先说说这句“灵秀”口号,灵秀泰山,灵秀黄山,灵秀喜马拉雅山,灵秀山东,灵秀浙江,一概可以“灵秀”一遍,又何必拿这样一句并无多少特色、专指意义的口号来说事呢?“桂林山水甲天下”,我看所有的口号中还无出其右者,为什么呢?就因为其通俗易懂又确如其名。名符其实之下,这个“甲”字才有了意义。若干年的历史之后,只要桂林山水没有被污染,当地自然环境仍然没有被人为破坏的话,最动听的口号必然仍然是“桂林山水甲天下”。而所谓的“灵秀某某”,一概会被湮没在历史的尘埃当中,因为这句口号本身没有任何生命力。

    说到楚国,数度游移数度膨胀,北方已经到了山东南部,鼎盛时疆域包含了湖南湖北安徽江苏浙江等地。楚之美名,咋只属于湖北呢?“鄂”则属于湖北的特指,在历史上没有任何问题,在地域上也没有任何问题,你说湖北是“鄂”呢还是“楚”?连小学生也能明白无误判断的问题,咋到了专家这里就犯了糊涂呢?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