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睿鸫:垄断是七成中小企业濒临亏损的加速器
河北新闻网
2011-10-11 16:36
责任编辑:霍骋远
【字号

本站搜索

    再譬如德国。这个被中国超越了超大型经济体,国人有脑海里,往往把它与西门子、奔驰、宝马、大众等国际知名大企业联系在一起。但实际上,在德国总数近400万家企业中,中小企业占了99.7%,为全国创造着57%的GDP,贡献着近50%的税收,更解决了70%的就业,公司净产值占到全国总量的近一半。很难想象,离开遍布各地的中小企业,美国、德国和一些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就不会活力四射。

    与此对照,确实让国人惊诧。因为,美国与德国都属于老牌资本主义,垄断组织出现最早的国度,而现在他们却注重中小经济的发展,把个体经济当作经济腾飞的引擎,从而带动整个经济向良性方向发展。反观国内,国内个体户日渐萎缩,而垄断企业却一枝独秀,独占鳌头,并呈气吞山河之势。比如说,打量最近每年中国纳税百强榜,我们不难发现,榜单前十甲已连续几年,被石油、烟草、电力等垄断行业所占据。另外,国有垄断企业的利润,更是占据全国企业利润总和的半壁江山。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