灰尘笼罩的城市及心情
河北新闻网
2011-10-11 18:3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宋立军
【字号

本站搜索

    

    从另外一座碧空万里的城市归来,回味着人家的蓝天白云和幽静宜居,如今品尝感受着自己城市灰尘弥漫的环境,强烈的心理落差令人难以接受,不由得想模仿范伟的腔调问一句:同样是省会城市,我们的环境差距怎么就那么大呢!有一个印象刻骨铭心,那就是每一次从北京回来,一路上的感觉就是空气越来越糟糕,味道越来越差劲,在北京还是碧空如洗,在首都还是白云悠悠,回家却是依旧的灰头土脸,依旧是恶臭盈心,而我们的官方数字显示却令人哭笑不得:北京2010年好天气为286天,石家庄优良天数反而是319天。我们的幸福指数第一看来是真的,至少从数字上能得到佐证,首都都不如我们呢!自豪吧!您就!

    这好天气和优良天数之间究竟有何玄机,中国文化博大精深,我等愚钝之人也许这辈子也搞不明白了,但无孔不入的灰尘和恶臭对城市形象的影响和对城市居民身心健康的影响却是显而易见的,也不是几个注水的数字所能掩盖的,干脆再次降低环境监测标准,把365天都夸张的自我标榜为优良天数,其意义何在?尔等也同样呼吸着极度污染的空气,何苦自欺欺人呢!凭心而论,石家庄真正意义上的好天气不会超过百天,而且绝大多数都是拜托老天爷的格外开恩,雨雪之后的蓝天白云如果也被环保部门据为己有,那可真是贪天之功了。就优良天数而言,环保官员们已经被绑架了,石家庄2011年的优良天数不吹嘘到320天岂不显得当政者过于无能,这一点我们可以试目以待。还原真实需要勇气也需要良知,他们能做到吗?依我看,有点玄!

    这个黄金周过得确实憋闷,放眼街道,本该秋高气爽的季节却到处昏昏沉沉,高楼大厦都恰似海市幻景,深入呼吸,本该云淡风轻的晚秋却到处污污浊浊,五脏六腑都成了净化设备,刚洗过的车半天就是一层土,刚洗过的衬衣一天就一圈黑,这就是城市管理者极力标榜的城市环境大有改善?这就是环保机构公布的二级以上好天气应该有的基本状况?瞒天过海和欺世盗名要做到天衣无缝,要堵住石门捕鼠犬等好事者的嘴巴,还需要再练内功啊!在一个人人都是吸尘器的省会城市,违背职业精神刻意追求数字的好看、好听难道就不怕横遭天谴?

    其实,畸形异化的政绩观才是环境监测部门瞎话连篇的源动力,地理环境、工业结构、城市布局固然影响到空气质量,但环境保护工作的严重失职和渎职犯罪更是石家庄城市环境持续恶化的主要原因,部分工业企业,部分县域经济,部分水库河流的污染状况正在向相反的方向发展,环保监测数据、环保工作业绩与市民真实感受的背道而驰才是行政执法的最大悲哀,行业潜规则令执法部门成为帮凶,成为利益集团的保护伞,区区几个蝇头小利永远不能抵消对后世子孙的恶劣影响,行政不作为和行政乱作为阻碍国家大政方针的执行,虚报成绩和愚民政策永远不能代替市民的真实感受,拒绝随地吐痰,彻底铲除咽喉产生黑臭恶痰的环境土壤才是王道,发达国家少有痰迹斑斑现象是因为人家没有创造咽喉不适和咽喉积痰的环境。

    说到底,如果不能改变城市基础建设的扬尘、工业环保设施的虚设、环卫清洁设备的落后、城市绿化工程的糊弄以及监管执法部门的懈怠等现状,我们的城市永远难以看到白云悠悠的蓝天,我们的马路永远难以显示真实沥青的面目,我们的市民永远难以享受风清气爽的环境,石家庄更难以甩掉土家庄的帽子,到外边的城市去看一看,我们仅有的井底之蛙的自大和狂妄就会丧失殆尽,城市在发生巨变,但这个过程中的痛苦能不能尽可能的短些弱些!因为有些是我们的能力所及的,能力不及的我们依然能够忍受,少些灰尘,少些异味,少些噪音,我们会更爱这座城市!毕竟这里是我们难以割舍的家园!是我们赖以生存的热土!(石门捕鼠犬)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