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治国:球场摩擦搭条命凸显金钱至上扭曲心态
河北新闻网
2011-10-12 14:15
责任编辑:霍骋远
【字号

本站搜索

    据大河网报道:2011年10月8日下午6点左右,长春高中生吴天昊打篮球时和另一方发生争执,被对方父母找来的数十人砍至重伤后不治身亡。据吴天昊表姐康凯介绍,吴的父母均无工作,丧子后精神几近失常,吴父一度心脏病发昏厥。长春公安局南关分局目前正调查此案。

    打球引起小摩擦、小冲突、小纠纷,实属平常之至,推搡几下、众人拉开了事,甚至笑笑就过去了,因为对现代的文明人来说,这实在是不值一提的小事。可是,长春市发生的这起因学生打球起冲突父母介入打人致死案,实在是与当今文明发展格格不入,金钱占有的狂热与文明素养的低下呈现出现代社会的突出矛盾和现实难题。

    诚然,社会的发展进步是一个复杂的过程,需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齐步走,二者缺一不可,即使短期内可能存在,但从长远的眼光来看只有这二者的齐头并进才是历史发展的必然,才符合历史发展的规律,否则,往往会产生一些畸形的事物与现象。当年在严酷的自然环境中所产生的延安精神,构筑起了保障抗战胜利的精神高地,为解放全中国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这是历史发展中的特例。相反,当时的国民党反动派却在锦衣玉食、装备精良的情况失去了人民的信任,物质上的富贵却暴露出精神上的空虚、思想上的腐朽,最终沦落到龟缩于东南一隅。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