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振忠:道德为何只残存于捡垃圾阿姨的心灵?
河北新闻网
2011-10-16 19:36
责任编辑:霍骋远
【字号

本站搜索

    《羊城晚报》10月16日报道:人情冷暖,何至于此?!10月13日下午5时30分许,一出惨剧发生在佛山南海黄岐广佛五金城:年仅两岁的女童小悦悦走在巷子里,被一辆面包车两次碾压,几分钟后又被一小型货柜车碾过。而让人难以理解的是,七分钟内在女童身边经过的十几个路人,竟然对此不闻不问。最后,一位捡垃圾的阿姨把小悦悦抱到路边并找到她的妈妈。

    有网友问苍天,有网友问大地,还有网友问神,其实这些一概问的没意思,最终人们只有一个问的对象,那就是我们自己。

    任何一件类似的案件发生之后,必然有人会问到“彭宇”,倒不是问彭宇本人,而是问当事法官。然而,彭宇本人或者彭宇案当事法官就一定要背负道德的拷问一万年吗?世事难料,道德之水长流不息,怎么能让一块“彭宇案”的石头而阻挡“道德之水”数年甚至十数年呢?

    十数路人真的“形同路人”,一概没有停下其脚步,而这些路人甲乙丙丁至少10人有报道说是18路人皆漠视无睹,他们是真的没看见吗?绝非如此,百分之百地看见了,绕行了。之所以作无视状,当然是为了脱尽干系,生怕一个受伤的生命会“伤及”自己。他们既不采取救人措施又不采取电话报警报医的措施,又尽量装作没有看见一样,不就是为了脱尽干系吗?而所谓的“干系”,不就是打一个电话或者呼救孩子的家长来救孩子吗?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