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四倍:女童二次被碾,底线伦理在消失
河北新闻网
2011-10-16 19:41
责任编辑:霍骋远
【字号

本站搜索

    10月13 日下午5 时30 分许,一出惨剧发生在佛山南海黄岐广佛五金城:年仅两岁的女童小悦悦走在巷子里,被一辆面包车两次碾压,几分钟后又被一小型货柜车碾过。而让人难以理解的是,七分钟内在女童身边经过的十几个路人,竟然对此不闻不问。最后,一位捡垃圾的阿姨把小悦悦抱到路边并找到她的妈妈。(《羊城晚报》10月16日)

    “两车先后碾过两岁女童 十多冷血路人见死不救”再次把我们的目光聚焦——社会何以沦落至此?人心何以如此不堪?是价值崩溃,还是人性的泯灭?这样的追问是必要的,但也是无力的;是理性的,但更是一种尴尬。因为反观现实,我们对冷漠的讨论和抨击始终没有停止过,但总是在恶性循环之中考问我们的社会底线!

    所谓恶性循环,在笔者看来,就是我们对冷漠病症的抨击并不少,大有连篇累牍之势,但是,总也阻挡不了冷漠症的再演。并且总要依赖更残酷、更缺乏人性的事件才能吸引我们的关注,若不如此的话,社会似乎连观照冷漠的空间也丧失了。只是在这种恶性循环面前,我们看到了什么?除了残酷事件的一再上演,救治的可能仍是遥遥无期。我们又失去了什么?仅仅是那些无辜者的泪水和生命吗?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