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四倍:女童二次被碾,底线伦理在消失
河北新闻网
2011-10-16 19:41
责任编辑:霍骋远
【字号

本站搜索

    可以说,18人漠视“女童二次碾压”突破了底线,突破了价值、心理、情感、容忍度、规则的底线,正是在这个意义上,不应仅仅用新闻的方式来“消费”属于整个社会和公众的“集体冷漠”。如何对待和反思那些进入“新闻消费”视野的底线伦理下降,必须成为整个社会都应该面对的课题。

    从本质上说,当我们无力于救治伦理底线下沉时,就意味着道德能力贫困的出现。道德焦虑的核心就是无能维持某种道德局面,即道德能力贫困。其产生与个人不独立、无尊严有关,也与社会环境无力维持一种正常的社会关系有关。18人漠视“女童二次碾压”是对社会无力维持起码的、正常的伦理准则的说明。

    底线伦理是一个社会道德的生命线,文明的生命线。面对“两车先后碾过两岁女童 十多冷血路人见死不救”,在笔者看来,更应追问的是,我们靠什么拥有底线伦理而不是任由其被一再践踏和后退。底线伦理有两个基本特征,普遍平等性和最低限度性。它不容许任何社会成员以任何理由逾越底线,如坐公共汽车不能逃票一样。任何对底线伦理的逾越和破坏,都是对社会伦理秩序大厦的破坏。简单地说就是每个公民都必须遵守底线,否则便不能成为一个合格公民。因此,有理由认为,“女童二次碾压”被漠视,底线伦理正在消失。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