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敏飞:“18路人不救”呼唤为见义勇为立法
河北新闻网
2011-10-17 18:05
责任编辑:霍骋远
【字号

本站搜索

    13日下午5时30分,佛山南海黄岐的广佛五金城里,两岁小女孩悦悦(化名),在路上被一辆面包车撞倒和碾轧。而之后将近7分钟时间,还有呼吸的悦悦一直孤零零地躺在路边,18个路人先后经过,但都当没看见,而其间悦悦又被一辆货车碾轧过去。(10月16日《南方都市报》)

    又一起触动人心的见死不救事件!

    后彭宇时代,见死不救的阴影依旧存在,救人被讹的新闻也频频爆出……当社会风气与道德引发一个时代的人热议时,对这的思量也应跳出固有的思维,譬如道德批判;而应转向更深层次意义的探讨,譬如立法规定。

    正是在这般氛围之下,方有了不少专家、学者与公众的“真知灼见”——设见死不救罪。这般立法,从2001年32名代表建议刑法增加“见危不救和见死不救罪”两项新罪名开始,关于见死不救要不要立法的争议,便一直存在。直至彭宇案之后,见死不救渐成社会常态时,关于见死不救立法的争议方达到高潮,但依旧难以形成共识。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