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如烂菜陈米 教师灵魂入地狱
河北新闻网
2011-10-18 10:04
来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宋立军
【字号

本站搜索

    

    10月13日早晨8时,有家长送孩子去贵州省遵义市东风小学上学时,看见有人送菜到学校,为了解自己的子女平时课间小饭桌情况,好奇地打开送来的菜包,发现给孩子们做饭用的菜是这样的触目惊心:青椒已经腐烂流着液体;茄子已经打蔫;白菜全是别人刮掉菜心剩下的最表层的菜帮烂叶;猪肉是槽头肉……

    学校所在的红花岗区王区长赶赴学校操场,宣布对校长就地免职。学校回应称腐烂蔬菜尚未进入学校。(10月14日《贵州都市报》)

    这真是令人痛心的一幕:装着烂菜叶的采购车,堂而皇之进入学校,腐烂变质的猪肉公开使用。食品安全的责任、监督管理的机制,在烂菜腐肉面前荡然无存。假若不是学生家长的质疑与发现,腐烂蔬菜恐怕还会继续成为学生的“盘中餐”。

    由问题菜引发出了陈米、蔫椒、腐肉,这样的场景令人震惊。为了成本最低化,利润最大化,学校食堂经营者完全无视基本的规则与伦理,不惜用学生的健康获利。

    资本一逐利,违法就疯狂。吊诡的是,发现违法行为的不是学校和管理机构,而是家长,率先进入现场核查的也是家长。管理层面的“后知后觉”,为违法行为开了“天窗”。把关者形同虚设,失去了公益性,违法行为就会畅通无阻。

    监管层面的公益性只是一个方面。揆诸现实,利用教育资源,侵占学生利益牟利,公益性沦丧的又岂止于食堂?从教辅材里的猫腻、到校服里面的文章,及至屡禁不止,打而不死的教育乱收费,课外办补习班等等问题,跟此实则一脉相承。当教育成为一种获取经济利益的途径和方式之后,“烂菜叶”就会横空出世。

    学校一直被喻为象牙塔,老师也被喻为“灵魂的工程师”,代表着纯洁、神圣和崇高。而今,不少学校俨然已成商辅之地,有些老师亦为市侩之人,无私奉献被利益交换所左右,一切都充满着经济逐利的影子,所有的资源都被发挥到了极致,连解决吃饭问题的学校食堂也无法幸免,此情此景,令人悲愤。如果说师德的堕落与退化,影响的是学生的心灵,那么有问题的食堂,则危及的是孩子的身体,如此环境之下,孩子岂不是身心皆难幸免?

    从根本上讲,公益性是解决教育、医疗逐利的良方。从本质上讲,就是要压缩其逐利的空间。在制度设计上,让学校回归公益性并不难,在体制上就是变私为公,实现国家经费补贴,将由学生支付改为国家支付。更重要的恐怕还在于思维的公益化——对教育心存敬畏,对规则满怀尊重。坚守了社会规则的底线,才能确保公益的实现。否则,解决了“小饭桌”,回收了经营权,就一定会杜绝“烂菜叶”吗?没有内心的“公益”作支撑和保障,难!

    其实,内心的公益比形式的公益更难实现。知廉明耻,让规则如同“神灵”,人人敬畏,公益才会有处落地。公益缺失源于公德缺失,从商家、学校到政府监管层面,都应当承担相应的责任。

    于时下来看,制度设计已经十分完善,根本还在于要加大责任风险,用后果倒逼衍生敬畏,让责任者真正行动起来,让规则高效运转起来,如此,公益才会得到体现和践行。

    (堂吉伟德)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