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岁童两车碾 十八路人冷眼观
河北新闻网
2011-10-18 18:13
来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宋立军
【字号

本站搜索

    

    两岁女童被两车碾轧,十余路人视而不见,发生在这个2岁女孩身上的残酷一幕正拷问着一个国家的道德基因。路人的冷漠与麻木已经让人“无法评价”,不过,让人“无法评价”的事情还远不止这些。最终救起悦悦的拾荒阿婆陈贤妹没想到自己也被质疑了,她的儿媳听到有人说婆婆救人是“想出名、炒作”。(10月17日《北京晚报》)

    救人是想出名,拥有什么样的想象力才会说出这种话?!如果说“炒作论”不值一驳,那么另外一幕则露出令人掩鼻的肮脏——据报道,为了找到逃逸的肇事司机,悦悦爸爸在五金城内张贴告示,悬赏5万元征集有用线索,他的手机号码也被传上了网。随后,他接到了一个号码归属地显示为西安的电话。电话中的男子自称肇事司机,并索要悦悦爸爸的银行账号:“我把钱给你打过去”,还表示自己“不想坐牢,不会去自首”。然而,面包车肇事司机胡某到公安机关自首之后,当地媒体了解到,真正的肇事者胡某并没有给悦悦爸爸打电话,“也就是说,是有人恶作剧”。

    有一种残忍叫伤口上撒盐,当悦悦爸爸处于极大的苦痛和伤悲之中,却有人开这样的玩笑,还有基本的善恶标准吗,人性中还有一点温情吗?

    无论是炒作论还是恶作剧,应该说都不是大恶,甚至也不触及法律,但正是这样的小恶,平庸的恶,让人不寒而栗,如果说路人的麻木让人脊背发冷,那么这些小恶则让人感叹之余,多了一些愤怒和无力。

    哲学家汉娜·阿伦特说:“恶一向都是激进的,但从来不是极端的,它没有深度,也没有魔力,它可能毁灭整个世界,恰恰就因为它的平庸”。这句话被简写为“平庸的恶可以毁掉整个世界”,究其因,哪怕再残暴的恶,也是由一些“平庸者”来实施的;平庸的恶,易为人忽略;平庸的恶易发展为残暴的恶……那些说阿婆炒作的人,那个恶作剧的人,也许只是无心之失,但这种无心之失,在不经意之间就会变成有心害人。

    从路人冷对小悦悦,到炒作论、恶作剧,不能不让人再次反思人性的沉沦。此前不久,安徽合肥发生一起以德报德的案例,“不能让好人做好事,却没了好报”,曾经激起了整个社会的道德大讨论,有人看到了道德的力量。而小悦悦的悲剧则告诉我们,社会的道德浓度还远远不能让人满意、让人有安全感。当然,无论以德报德还是冷对小悦悦,都不足以说明我们的社会道德多么好或多么差。但是,面对小悦悦的悲剧,我们还是不能掉以轻心,还是需要警惕那些“平庸的恶”。

    一方面我们每个人都要自我救赎。我们要问自己,如果自己在现场,会不会施以援手,会不会有顾虑?不管怎么样,救人第一,否则何以安放自己的灵魂;另一方面,如何遏制“平庸的恶”?据律师分析肇事司机最高获刑7年,但冷漠的路人呢,恶作剧的人呢,说阿婆炒作的人呢,从法律上也许不能对他们进行严厉惩罚,但如果不从道义上予以谴责,他们也许不会放弃内心的小恶。

    应该把小悦悦悲剧当做社会道德大讨论的契机,全面反思我们的灵魂,重新检阅我们的道德观,重新梳理我们的相关法律与制度。 (王石川)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