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四倍:“《黄鹤楼》打败李白”是一场自娱闹剧
河北新闻网
2011-10-20 18:11
责任编辑:霍骋远
【字号

本站搜索

    笔者并不反对通过出版唐诗来获得适当的利益,但是,在《唐诗排行榜》之下,笔者以为,我们看到的是只有商业利益诉求而无文化价值的自娱自乐闹剧,在一定程度上,也是对公众智商的侮辱,更容易造成对青少年的误导。

    “《黄鹤楼》打败李白杜甫”,在笔者看来,或是营销的一种方式,但是,当用“受到学界的争议和读者的关注便可谓是一种成功”的判断标准来说,显然是一种并不高尚的方式,除了赤裸裸的利益欲望满足之外,很难让我们看到编辑者的虔诚和责任意识!并且,这种过度偏向商业价值的营销方式,除了不可能赢得公信力之外,也有可能是一种自杀的举动,弄不好是“两败俱伤”,一是无法赢得读者信任,二是伤害了唐诗在民众心目的形象和价值,更可能是让出版者“血本无归”。

    如果说书籍是文化的载体,那么就唐诗来说,更是文化中的精华,它应向我们传递的是“幽兰之气”,而不是商业利益欲望,否则,所谓的滋养人心、打动世界的追求就是空想了。

    在消费文化和商业气息越来越严重的当下,我们不能忘记那些智者的告诫:本雅明对艺术气息消散的感叹,阿多诺对艺术走向工业化的不满,马尔库塞对艺术否定功能丧失的批评,无一不指向商业化对人精神创造的戕害与湮灭。因此,应认识到,《黄鹤楼》打败李白是有商业诉求无文学价值的低级“营销”,并且,充其量是一场自娱自乐的闹剧,非但不值得炫耀,相反,应检讨之,深思之。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