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传龙:现代企业不容“鸡鸣狗叫”
河北新闻网
2011-10-20 18:15
责任编辑:霍骋远
【字号

本站搜索

    深圳一家外资企业经理要求每月3名优秀员工上台发言,如果讲不出心得,就要员工学狗叫。对此,3名认为自己受辱的员工状告公司侵犯人格权,要求公司在媒体上公开赔礼道歉,消除影响,法院一审支持了三名员工的诉求。(10月20日广州日报)

    以奖励员工之名,行污辱员工之实,让员工学狗叫已经超出了恶搞范畴,上升到了对员工人格的污辱。现实中,劳资关系紧张,学几声狗叫,只是员工权益受损的冰山一角,更多的侵害已在不对等的劳资关系前,被员工忍气吞声妥协了事。

    员工被逼学狗叫,看出企业的一家独大、管理者的蛮横霸道和员工权力的严重受损。日常生活中,学狗叫只限于当事人主动为之的搞笑自嘲,除此之外的扩大用途,都是对当事者的人格污辱。逼员工学狗叫,拿无聊当有趣,只能是企业的格调低下和管理上的黔驴技穷。

    现代企业应该营造温馨的企业文化,让员工有“家”的感觉。而把员工当狗看待,甚至滥用“私刑酷法”,让人看出有关部门在员工保护和企业监管上的滞后、被动和软弱。对无良的企业及其管理者,员工不能只是忍受、抱怨和消极应付,而要懂得保护自身权益,有“不为五斗米折腰”的气节,树立“此处不留爷,自有留爷处”的想法。此外,还应当积极向企业工会或劳动监察部门举报,让这些“害群之马”受到处罚,付出惨痛代价。作为企业管理者,必须与时俱进,不断更新知识理念,完善管理技能,学会人性化地管理企业。

    哀其不幸,喜其敢争。 三名员工在人格受到污辱之后,依然向法院起诉,用法律来维护自己的权益和尊严,不失为一种有效的救济。但愿有更多劳动者能走出被逼学狗叫的阴影,实现体面地劳动,有尊严地活着。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