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明华:多送小悦悦一程,多一次扪心自问
河北新闻网
2011-10-23 17:40
责任编辑:霍骋远
【字号

本站搜索

    是的,当我们擦试完眼角的泪水后,我们就把小悦悦的离去,看作是她重回到她来的那个美丽无忧的地方——天堂。回望小悦悦短暂生命中的最后片段:白色病房外焦急的身影,都充满温情;发布会上急切的追问,大家关注小悦悦的病情,就像关心亲人;一束鲜花,一篮水果,一双泪眼,一句问候……汇成涓涓暖流,沁人心脾。我不知道,这一群人中,是否包含这18个路人,但不管怎么说,麻木的灵魂重新回到人体,这就一种精神救渎。

    中国传统文化中始终贯穿着“积德行善”、“助人为乐”的深刻内涵,这也是数千年来中华民族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精神瑰宝。但似乎突然间迷失了这种“文明、友善、互助”等诸多因子的正确导航,人们日渐囚笼了人类所共性的友善情怀。小悦悦今天的离去,但愿能重新触动我们,将后移的道德标杆重新插回到高地。当然,冷漠绝非一个国家、一个社会的个案,即便在自称为“上帝选民”的美国人身上,也出现过类似的冷漠。2008年5月30日,在美国康涅狄格州首府哈特福德市的公园街区,78岁的老汉托里斯成了老年版的“小悦悦”。一车从老人身上碾过,过往路人却无动于衷。该事件也震动全美,“见死不救案”成了这个城市的耻辱。随后引发了一场道德反思,良心的回归如今成为这座城市的骄傲。

    人心同此冷暖,在我国佛山发生这起冷漠事件后,对重树社会道德良知风尚来说,并非没有希望,对良善丢失的绝望,只能最后伤及每一个人。此时,我们最后送小悦悦重回天堂之际,为了是不能迅速将该事件忘却,而是为了更好记忆与反思。多送小悦悦一程,就是多一次扪心自问,较正我们部分扭曲的价值观,都作一个像阿婆陈贤妹一样的爱心天使。我们期待所有人都能走出道德的荒漠,回归人性的良善与美丽。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