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振忠:“良知的尖刀”能否变成“道德的犁铧”?
河北新闻网
2011-10-23 18:09
责任编辑:霍骋远
【字号

本站搜索

    10月22日《广州日报》报道:最近佛山市发生的“小悦悦被车碾压事件”引起社会上的广泛关注,也牵动着省领导的心。在 10月20日省委常委会研究贯彻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时,省委书记汪洋呼吁,要认真反思出现悲剧的根源,要用“良知的尖刀”来解剖我们身上的丑陋,要忍着揭开疮疤刮骨疗伤的疼痛,唤起全社会的警醒和行动,在公众参与下创造一种扬善惩恶的制度条件和社会环境,努力减少和避免小悦悦类似悲剧在广东再次发生。

    一手硬,经济发展,一手软,道德精神建设,汪洋据说的“软硬两手”指的正是追求财富与道德堕落之间的取舍出现了偏差。能由官方通过18个漠视的灵魂而得出如此“不得已”的结论来,应当说是难能可贵。

    无论出现了什么事情,总有人说道德没有问题,精神文明建设没有问题,包括面对老人跌倒“不扶”的道德滑坡问题,仍然有某些官方人士出面“辟谣”说是经济发展表明精神也文明云云。而汪洋承认了“一手软”的问题,看到了小悦悦背后的道德滑坡问题,并且要用“良知的尖刀”去揭开道德的伤疤,这当然是一种巨大的进步。古人有言,知耻而后勇,小悦悦事件,不仅国人关注,连外国媒体也有较大规模的报道、评价,无非是对中国人传统道德是否沦丧表示关注。而汪洋之言,无疑证明了官方的决心,那就是对于道德对于文化、文明的建设,已经重新纳入正轨。只要有了这重要的一步,后面的步伐就完全可期。

    那么,“良知的尖刀”能否变成“道德的犁铧”呢?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