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振忠:要“风月稀粥”还是“道德干粮”?
河北新闻网
2011-10-25 19:07
责任编辑:霍骋远
【字号

本站搜索

    新华网北京10月25日电:广电总局近日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电视上星综合频道节目管理的意见》,提出从2012年1月1日起,34个电视上星综合频道要提高新闻类节目播出量,同时对部分类型节目播出实施调控,以防止过度娱乐化和低俗倾向,满足广大观众多样化多层次高品位的收视需求。

    某网在微博调查中有这样的提示:“限娱令”下达,不能“娱乐至死”,也要莫谈“风花雪月”。那么,娱乐究竟要不要“至死”呢?恐怕不能,娱乐毕竟是娱乐,它所承载的文化应当是有益于社会有益于道德有益于人类的,否则,这种娱乐就是非道德无益于社会的。

    而“风花雪月”又该不该“至死”呢?也不该。“风花雪月”还不同于琴棋书画,前者是虚无,后者务实;前者是心灵放纵得过且过,后者有益于身心健康。那么,“风花雪月”至死的典型就大概如同贾宝玉的吃胭脂,无所事事之外,就多了些吃饱了撑得慌的怪事。

    当下的电视媒体两大怪症,一是“娱乐至死”,二是“风花雪月至死”。“娱乐至死”者浑身哆嗦摇摆颤抖加无厘头,象极了吸毒过多或者吃摇头丸过多并发症,“风花雪月至死”是让你看了一万集婚恋交友节目不知其到底说了些什么。撒科打诨小丑卖乖式脱口秀节目,到底还与风花雪月不沾边,但也算得是下里巴人中的“风”吧。“风花雪月”让人看到了“至死”,却让人万万看不到一点生机,沉沦倒未必,但消磨无聊虚无却是一定的。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