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鸡百花草台班 随处给钱下金蛋
河北新闻网
2011-10-25 20:36
来源:红网
责任编辑:宋立军
【字号

本站搜索

    

    第20届金鸡百花电影节前日在合肥落幕。记者连日采访发现,本届金鸡百花电影节不仅略有盈余,而且还让合肥风光了一把。下届电影节将落户浙江绍兴,有陕西网友发帖强烈建议西安申办金鸡百花电影节,得到众多网友响应,“陕西其他几个城市也可以啊!”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说,“前几届电影节收支平衡,合肥这一届的市场化运作已经让金鸡下金蛋了!”据初步计算,“金鸡”给合肥下“金蛋”,烧6000万收8000万。(10月24日《华商报》)

    金鸡百花电影节是一个很有意思的电影节,说她很有意思,是因为其不像其他电影节一样举办地点固定,她看上去更像一个民间的“草台班子”,其形式是走到哪唱到哪。换而言之,哪里有钱挣哪里生意好,金鸡百花电影节就到哪里去安营扎寨。

    金鸡百花电影节虽是“草台班子”,毕竟还是有点影响力,即便她是一年不如一年,也还有不小的市场,况且,现如今中国电影节拿得出手的就那几个。其他几个都是有固定地点的,比如长春国际电影节、上海国际电影节、珠海电影节等,她们都是名花有主,也都是足不出户,其他地方只能断了非分之想对之望而兴叹了。

    金鸡百花电影节则与众不同,哪里有钱挣就到哪里去。正如其名,金鸡百花电影节可谓是金鸡报喜下金蛋、百花盛开引蝶来。言外之意很明显,金鸡到哪去了,总能给人家下个“金蛋”的。抱得金鸡就能获得“金蛋”,这等好事岂不让人笑上眉梢?百花一盛开,自然会引来众多蝴蝶蜜蜂的竞相追逐。无利而不趋,在对地方有百利而无一害的情况下,一些地方肯定趋之若鹜。

    但是,这种走到哪唱到哪、哪里有钱挣就在哪里“安营扎寨”的形式,其影响之不稳定性也就显而易见。因为你名气最大,由于你“朝秦暮楚”的本性,人们难以记住某个举办地,也渐渐生出一种厌倦的情绪。这种“草台班子”游走江湖的形式,其实完全是依靠明星来笼络人气的。一旦缺少明星大腕,一旦你门前冷落,人们的关注度也就随之下降。

    换句话说,“草台班子”的兴旺指望的就是“名角”,而过分依赖“名角”,就容易走进死胡同。试想,你如果不把“名角”伺候好,“名角”又哪里在乎你?看看如今内地的“名角”们,大多将目光转移到了海外,国外随便举办个什么电影节,也会引来国内众多明星的追捧。更不用说,那些在世界上还享有一定知名度的电影节了。

    “名角”越来越嫌弃“草台班子”,而“草台班子”又只顾自己挣钱,其结果只会造成“草台班子”无以为继的局面。“草台班子”没有了“名角”的参与,慢慢就唱不下去了,人们就会遗忘乃至彻底抛弃。而且,“唱戏”的远不止你一家,其竞争性也可想而知。当国内有影响的电影节越来越多,当明星们都转身投入国外电影节的怀抱,金鸡百花电影节这个“草台班子”还能唱多久呢? (夏余才)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