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长军:喧宾夺主,“鸡冻人心”
河北新闻网
2011-10-26 07:11
责任编辑:霍骋远
【字号

本站搜索

    第20届金鸡百花电影节闭幕式暨第28届中国电影金鸡奖颁奖典礼在合肥举行。本届金鸡颁奖从头至尾频频爆冷,四项大奖几乎全部爆出大冷门,令业内外一片哗然,有人评价本届金鸡奖可谓“鸡冻人心”。电影节总编剧程青松也十分失望,坦言本届“金鸡百花”评出了一些不太学术的奖项。(《山西晚报》、《法制晚报》

    中国电影金鸡奖早在上世纪80年代设立之初,就曾经有人指责专家们跟观众看不到一起,那时有专家站出来自我辩护,说金鸡奖是由内行的专家们评选的,专家们是从学术的角度看电影。不过后来金鸡奖还真的跟观众有意靠近,虽然也有人批评,似乎并不妨碍专家们的情绪,金鸡奖的“学术”味淡得也只剩下一届长似一届的奖项名单了,每次我耐着性子看完获奖名单,基本就忘记最佳影片是什么了。我也看过一回电视直播的颁奖典礼,熬不过,没看完,反正得奖的没啥印象,倒是记住了主持人和歌星。

    专家们甚至更大胆地让金鸡奖跟百花奖混搭起来,搞出了一个不伦不类的“金鸡百花电影节”,本来一个简简单单的颁奖仪式,却成了一个热闹有余分量不足如同乡镇集市的大杂烩。电影奖成了“电影节”,曾经有句很流行的话“文化搭台经济唱戏”,对金鸡百花电影节而言,却是电影奖搭台,跑龙套的唱戏。作为压轴戏的颁奖仪式淹没在各种各样喧宾夺主的活动中,越来越无法吸引人们的注意力。也许正是因此,这回专家们才不惜牺牲“学术”,故意爆冷制造噱头,以图招徕眼球,却又落得“鸡冻人心”,难让观众领情啊。爆冷的专家吹出这么一股“这是一个奇迹”般的冷空气,观众的心能不凉吗?本来大家还对专家们保留了一点希望,也许有的观众还在等着金鸡奖出现转机,哪里料到专家们比观众的想象走得更远,可能还想给中国电影指出什么“正确导向”吧,评奖水平直逼华表奖了。

    金鸡奖评选的奖项在变,评奖原则评奖标准好像也在变,也许专家们自以为与时俱进,我却觉得他们是八面玲珑随机应变,可能是想讨巧又讨好,结果弄巧成拙不落好,金鸡奖落得浑身是唾沫,简直成了落汤鸡。本该是学术性质的评奖被沾染了过多非学术气味,还能鼓励中国电影大步走向世界吗?内行的专家们,请反省一番自己的“学术良心”在哪里?下一次能否心无旁骛,不被外界因素所左右,以专业的学术素质和艺术家的眼光,评选出质地纯正毫无愧色真正值得引吭高歌的金鸡奖?或许,不妨虚心学习大胆借鉴奥斯卡,也来个跟国际接轨,如何?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