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睿鸫:最低工资应当是到手的“裸工资”
河北新闻网
2011-10-26 17:36
责任编辑:霍骋远
【字号

本站搜索

    而其它地方,譬如,浙江、深圳、广州、陕西、海南等地规定,最低工资不需要扣除劳动者个人依法缴纳的社会保险费和住房公积金。江苏等地则规定,最低工资不需要扣除社会保险费和住房公积金,但需要扣除个人缴纳的公积金。

    全国范围内的最低工资标准“多轨并存”,一方面造成了企业职工到手工资,比名义工资少的多。浙江、深圳、广州等地调整后的最低工资标准都是1300多元,似乎比上海高,但是扣除至少200元个人缴纳的社会保险费、住房公积金后,职工到手的钱就相应减少了。与此同时,由于这部分群体,整体文化水平不高,维护自身权益能力较弱,倘若最低工资标准,没有统一标准,他们很容易被企业主忽悠和欺骗。

    更为可怕的是,如果最低工资没有标准,一些无良的企业主就可能轻松地来规避国家政策。比如,上调最低工资标准后,雇主就难免强制员工多加点加班,如此一来,员工加班后的总工资就高于最低工资标准,而各地政府为帮助农民工的最低工资标准政策,则变成了侵害员工权益的推手。

    显然,在最低工资标准方面,各地政府除了公布一个数字外,“标准”也应该明确,最好是能形成全国统一版本。我觉得,国家层面有必要把最低工资标准,规定成到手的“裸工资”,这个“裸工资”,不包括加班工资、“五险一金”以及各种补贴等。惟有“标准”明确和统一了,这个庞大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才能真正得到保障。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