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火车站 那一刻定格在2008年
河北新闻网
2011-10-27 17:29
来源:南方网
责任编辑:宋立军
【字号

本站搜索

    

    家里的两位老人坐火车来广州省亲,我一大早赶去广州火车站接人,因为两个老人都已经年近70,且行李众多,所以我在火车站的地中海停车场停完车后,立即赶到问讯处,希望能购买站台票进站接人,结果得知,早就不卖站台票了。火车站为何不卖站台票了,那要接老人怎么办呢?工作人员说,那没办法,你去出口处问问吧。我只好向出口处方向走来,还没到出口,只见出口处的广场用铁栅栏圈出一块巨大的空地,进出须经过两个出入口,都有保安把守。我凑过去问,保安大哥,家里有老人家过来,行李多,能否行个方便,让我进去接一下?保安回答,我们这边早就不让进站接人了。原来,2008年广东雪灾,广州火车站采取临时管制措施,取消了进站接人服务,此后就不再恢复了。我问铁栅栏里面三三两两的人是怎么回事?保安笑而不答了。

    没办法,我只好又来到进站口,混在进站的人群中,佯装是送人的,蒙混过关,来到站台上。在等火车进站的时候,听到旁边两个人在议论,现在这铁老大怎么搞的,连进站接个人都不让,我还是借了铁路员工证才进来的。另一人回答,他们不是搞小红帽代客送货的收费服务吗?看看站台上坐着几个头戴小红帽、身穿红马甲、手里推着小推车的人,原来如此。但在著名的广州火车站,你敢把行李交给陌生人吗?

    这时火车进站了,接到老人,提着行李出站,走到出口通道,要经过一个长下坡,这个下坡可是没有自动扶梯的,所有的旅客都提着沉重的行李箱踉踉跄跄地往下走,我前面一个老太,看上去都已经70多岁了,估计接她的家人没进得来,提着个大行李箱,一个台阶一个台阶往下挪,走到一半,实在走不动了,一屁股坐在地上。铁道部每年不是花几千亿修高铁吗?不知为何一个小小的自动扶梯就是修不了?出站后,一下子围过来一群人,叫喊着要不要运行李。原来铁栅栏里三三两两的人都是拉客仔,但接家人的乘客不能进来,他们是怎么进来的?出了铁栅栏,我们三个人又拖着重重的行李箱,穿过漫长的广场,来到停车站入口,又是没有电梯,只能一件一件往下搬,整个一狼狈。我抱怨道,在中国真是不能坐火车。老人笑说,就这还是托了人才买到火车票呢。

    资深媒体人王志安今天在微博上也写了这样一个经历,今天83岁的老爸飞深圳去哥哥家,没时间送过去,在机场办了无伴随业务,航空公司的工作人员手递手将老爸送到接站的哥哥嫂子手里。这个业务是免费的。这要是倒退几十年,都可以写作文了。但在市场中,企业并不需要来自媒体和政府的赞扬。只要给予竞争的自由,企业就会千方百计去满足客户的各种需求。看看,这还是处于半垄断半竞争状态的航空公司,想想还停留在雪灾中的广州火车站和完全垄断的铁老大,真是一个火星,一个地球。

    (林湘北)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