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课已变成高危课程
河北新闻网
2011-11-01 18:11
来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宋立军
【字号

本站搜索

    

    曾经必修的跳箱、爬杆、鞍马、单杠等器械类体育项目,如今已被打上“高危”标签,淡出了北京市部分中小学的体育课。家长的安全问责和学生体质不足,让体育教师把“安全第一”作为教学的首选目标。(据10月31日《北京青年报》)“必修”变成了“危险”,这样的消息的确让人心中五味杂陈。

    前不久,中俄少年足球赛中中方惨败的消息让很多人震惊,并引发了诸多议论。当然,过分夸大输一场球赛的后果,甚至引申出诸多“意义”也未必合适,但由此带来的相关思考却值得引起高度重视。如果再联系到“危险”体育项目淡出学校体育课的事实,我们不难发现,如今很多学校的体育课都处在一个很尴尬的境地,得不到应有的重视,离体育应有的健身、育人目的越来越远。

    不同项目的体育课有着不同的作用,可以在不同的方面促进学生的身心健康成长,特别是那些所谓的“危险”体育项目,不但能够增强体魄,而且能够很好地锻炼孩子的意志品质,对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有着不可忽视的作用。将稍有一些“风险”的体育课程一概删除,不能不说是学校教育的一种遗憾和缺失。

    联系现实、稍加分析不难发现,体育课面临尴尬有一定的现实原因。一方面,一些学校存在着简单化的思维方式,对保证安全的理解过分机械、狭隘,凡事喜欢“一刀切”。当然,强调保障安全无可厚非,而且应该必须做到,但问题在于有的学校一提安全,就会不分青红皂白,将许多有利于学生身心健康的文体活动也全部叫停。另一方面,一些学生及家长往往更注重课业成绩,对体育教育不屑一顾,与此同时,学生一旦在体育课上发生摔伤、扭伤等问题,一些家长往往会简单地将责任推向校方,甚至不依不饶,无理取闹。这样一来,学校难免认为,与其自讨没趣、费力不讨好,倒不如干脆将“危险”体育项目逐出校园。

    总之,“危险”体育项目淡出学校教育的背后,有学校不愿、不敢全面履行教育职责的心态,有日益偏颇的教育和学习观念,更有家长对孩子过分溺爱的魅影。

    古人云:“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智,劳其筋骨……”如今,面对家长连体育教育中的一点点危险也不愿让孩子面对、连孩子在体育锻炼中受到些许“伤害”都无法忍受的心态,面对学校“识时务”地将体育教育逐出校园的现实,笔者虽然不敢枉言接受如此教育的孩子将来一定不能担当大任,但却可以肯定地说:今天我们给孩子们的所谓安全,注定会给其将来的成长造成不必要的“危险”。

    (郑 文)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