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澜竞写”稿件编辑点评集萃
河北新闻网
2011-11-01 16:47
责任编辑:霍骋远
【字号

本站搜索

   11月1日          

    毛文(假如俺是女股长,强奸没门!)角度新,写法活,运用反向思维巧妙,发人深省,文字流畅,这是优点;但这种写法没有走正面剖析的路子,也算有利有弊,属于小格调、小技巧,很清新。

    赵文(女股长网上举报性侵无异于二次被奸)看出了是在努力进行评论思维上的深化,但具体到评析上,感觉不够贴切,较为粗率,有些提法经不住推敲。比如从投稿的标题上来看,“女股长实名举报强奸等于二次强奸”,女股长系自己主动举报,又说是“二次强奸”,内中要表达的意思大家都懂,但主、被动关系没有捋顺,这就导致行文不畅、纠结。

    苗文(你是领导还是流氓?)“你是领导还是流氓”,简洁警醒,标题很好,但内容上行文章法不够好,有些累赘繁琐,在对事情的评析上失之于情绪化,甚至有“骂大街”之嫌。

    其实作为评论来说,最重要的是理性,评论的力量也主要体现在这里,而不是宣泄了事。当然,也不能因此刻意回避情感,这里有一个“度”的把握。

    颜文(蓬安“醉奸门”犹如一面照妖镜 )此次的表现,感觉创下其个人参与观澜稿件写作以来之最优,直面现实,既洞察深,剖析深,又简练厚实,富于文采,有杂文风。他的“小子”的自谓,算是一种行文入笔的方式。对比于毛文,我感觉颜文更为雄浑、厚重些,也更正面、直接。诚然,对女性公务员的整体境遇有些过激的看法,但感觉属于“杂文式的深刻”所致,瑕不掩瑜。

    四文中,毛文颜文各有千秋,相互映衬,略胜一筹。

    再比较之,个人觉得此次应判定颜文胜出,点评完毕。偶尔评歪,在所难免,还请见谅!谢谢。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