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澜竞写”稿件编辑点评集萃
河北新闻网
2011-11-01 16:47
责任编辑:霍骋远
【字号

本站搜索

   根据大家投票结果,廖文、鸣文PK ,廖文胜出。获奖10元。

虽然已经影响不到结果,我倒愿意说明下我的观点。

我支持的是鸣文(鸣一凡:“贪吃”,生命不能承受的代价)。理由是:廖文(廖盛芳:猫肉有猫腻,与“人大代表”何干)标题犀利,议论紧凑,但其观点局限于“人大代表”的身份并代入之,缺少批判性。

吃猫肉和人大代表的身份无关吗?恰恰相反。正因为他是人大代表,才引起舆论关注和鼎沸。人大代表不是一张标签,执行公务履行职责时就是人大代表,平时就是平民百姓。非也。人们对人大代表有更高的道德要求是很自然的。现在讲究人与自然的和谐,这是个多么宏大的命题。一般人杀猫,吃猫肉尚要遭人议论,更何况是人大代表呢?漠视“人大代表吃猫肉”,是一种罔顾时评的价值取向的表现。时评人有责任对现实的、现存的事实迅即进行批判性审视的。从具体这篇文章的写法来说,我觉得它是“反命题”的,就是跳脱出“人大代表吃猫肉”这个范畴来进行议论,而说“这不是个问题 ”。

反观鸣文虽看似平和,但能娓娓入题,运笔宏阔,写得扎实而细致。鸣文,文笔较好,虽因时间仓促,略显生涩,可读性强。我的意见也是个人之见,不影响最后结果。

然后我说下于文(于治国:轻飘飘的道歉如何让蒙牛服众? ) 。于文的行文面面俱到,似乎什么都说了,但没有哪一点给人留下深刻印象,整体平庸。这源于思维上的发散和写作技法上的“跟着感觉走”,信马由缰。反观颜文(颜敬宇:蒙牛,“蒙”出来的牛?! ),则议论比较集中,论述更为有力。对蒙牛历史和荣誉的追溯与现实相对照,说明写作非常有耐心,正反对比,谨慎论之,很有说服力。

我相信是他查阅了相关的资料。这样的“料”,会增加文章的附加值,就是言人所未言,启人心智,予人深思。最后的扣题之笔,也很劲道。纵观上述两文,我觉得颜文应当胜出。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