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诞生“中华脊梁”一样诞生“孝子”
河北新闻网
2011-11-02 11:24
来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宋立军
【字号

本站搜索

    

    10月30日,中国伦理学会慈孝文化专业委员会开展的中华小孝子培养工程在北京启动。该工程旨在通过培养孩子孝心,在青少年中开展孝文化普及教育,工程计划通过5年时间培养百万名孝子。相关负责人称主要针对4岁至6岁孩子的特点,把孝心培养教育融入到生活中。(10月31日中广网)

    不可否认,最近几起关于道德缺失的事情,让社会对道德重建呼吁极高。尤其是有着高学历背景的公务员对父母施暴,几千年传承下来的孝道也遭遇危机。于是,中国伦理学会慈孝文化专业委员经过三年对100户家庭的调研,在当前这样的背景下推出孝子培养工程,不可谓不适时。

    当然,“引领青少年从小养成孝亲敬老美德”的目标,并没有什么过错,但将其简单化、符号化、批量化的中华小孝子培养工程计划,却有点雷人了。网友说,这是道德的量产计划。是的,5年时间培养百万孝子,怎么看怎么别扭。一个人的品质是在特定环境中慢慢形成的,不是像造房子那样,花5年时间就能刻意培养出来的。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并非前人留下的一个空口号。

    包含孝道在内的道德建设,从来都是一个系统工程,它势必建立在一个以制度、法律为尊的社会体系之上。道德也从来不是一个可以脱离社会其他条件独立起作用的封闭系统。如果整个社会、尤其公权导致社会冷漠并充满戾气,要求人们普遍有平和宽厚与爱的美德和气质,是不切实际的。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