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管服务小贩 改变只在一念
河北新闻网
2011-11-04 11:23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宋立军
【字号

本站搜索

  城管,是城市管理中的一支重要力量,但近年来却越来越被妖魔化,媒体中只要出现有城管的新闻,十有八九是负面报道。

  城管执法人员与被管理者之间,似乎永远都处于对立面。两者之间的矛盾,又以城管执法人员和小摊小贩之间最为激烈,双方都有道不尽的苦水。就城管执法人员而言,面对乱设摊设点,不管,不仅失职,而且还会被居民投诉;管,肯定会引起冲突。就小摊小贩而言,一个小摊也许就是他们在城市中得以生存的唯一经济来源,“谁不让我摆摊,就等于断了我的生活来源,我肯定要拼命。”

  我们的社会普遍同情弱者,一旦城管执法人员与被管理者之间发生纠纷,人们不问青红皂白都会指责城管的不是。久而久之,城管就这样在人们的莫名指责中,渐渐被妖魔化。

  城管执法人员与被管理者之间的矛盾真的无法调和吗?不是。他们之间很多矛盾的激化是因为缺乏沟通和理解。只要沟通理解到位,就没有调和不了的矛盾。

  小摊小贩屡次教育不起作用,且有对抗情绪,城管执法人员如果简单地采用拆、堵的方法,事情不仅得不到解决,矛盾纠纷还会扩大。此时,如果与这些小摊小贩进行心平气和的沟通,协调相关部门,帮助其解决实际困难,也许就能避免冲突的发生。

  长沙市城管局从今年8月起开展了“访千家万户,交知心朋友,帮群众解难,树城管形象”活动,对辖区范围内所有的服务对象、企事业单位、小摊小贩进行全面走访,对城市管理和执法工作有误解的群众进行有针对性的回访与交流,特别是对管理难的钉子户、对执法不理解有怨气的违章户和发生过矛盾纠纷、暴力抗法的当事人进行重点回访。同时,开展市民城管体验活动,让群众共同参与、体验城管工作,让每位市民都关心理解、支持参与城管工作,从而让市民主动配合城市管理工作。

  实践证明,城管执法人员首先放下身段,主动与被管理者进行沟通,了解他们的诉求,解开他们的心结,消除他们的误解,是一件双赢的事。

  只有在沟通理解的基础上,才能站在对方的立场去看待问题,才不会一味地从自己的角度出发,片面埋怨和指责对方。

  美好的城市是我们大家共同的家园,需要大家的共同呵护和经营。只有在城管执法人员和被管理者之间,建立一个平等的协商、沟通机制,才是处理矛盾纠纷的明智做法。

  当然,在双方沟通理解的基础上,城管执法人员的理念还应该逐渐由“管理”到“服务”,才能最终赢得被管理者的理解和支持。长沙的做法,也许是破解现阶段城管困局的有益探索。    (王比学)

         河南遂平城管围攻警察 称警察干预城管执法(图)
         肖 勇:城管围攻民警是权力工具的张狂
         广州女子城管化淡妆“柔性执法”引质疑 官员回应
         城管雇人执法 “新协管”脱下制服刀砍摆摊夫妇
         实拍八个城管围殴残疾人夫妇(组图)
         广州城管女子特勤队惊艳亮相 要求淡妆执勤(图)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