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复华:全裸画像背后的醉翁之意
河北新闻网
2011-11-08 17:29
责任编辑:霍骋远
【字号

本站搜索

    
    11月7日,湖北美术学院门口竖立一张长宽均约4米的全裸女性画像,过路的部分女性采取回避方式快步走离,男性路人拍照留念。美院此举被指是对女性的贬低。美术馆馆长称美院举办艺术展、人体展,市民有反应很正常,将此画像推介出来是为提高人们艺术审美鉴赏水平。(11月8日《武汉晨报》)
 
    其实,很多时候所谓的艺术与淫秽只隔着一层薄薄的窗户纸,即使并不是有意用手捅破,也难免会被世风吹给烂了,于是全身赤裸的画像到底是艺术作品还是淫秽图片,就变得有些似是而非,见仁见智了。

    当然,笔者并非在全盘否定美术学院门口的宣传画像,只是感觉类似的广告宣传确实存在值得商榷的地方,尽管我们目前无法猜度这次艺术展览的全部内容,但是仅仅通过这么一张春光尽现的全裸画像,恐怕展览的内容已经不言而喻了。

    不能否认,面对这样的艺术尺度,对于专业的美术院校来讲,或许司空见惯,可是对于普通受众来讲,接受起来肯定存有一定的难度,如此以来,难免会有一种视觉被强奸了的嫌疑,而不该单纯的理解为“市民有反应也很正常”。

    要知道,这样大幅的人体全裸画像,如果只是设置在艺术展览场馆内并没无不妥,但是安放在作为公共场所的美术学院门口,便包含了几分强迫的味道,这与其说是为艺术展览宣传造势,还不如说成赤裸裸的诱惑更为实在些。

    因为,这年头不管是艺术展也好,纯粹卖门票也罢,都需要聚集人气,有了人气捧场才可能产生经济效益,所以,面对妥当与否存有公婆之争的全裸画像,谓之为展示艺术作品也许没错,可是对于大多数普通受众而言,更像一个吸引眼球的噱头。

    因此,笔者以为不论全裸画像的艺术造诣有多高,都不应该成为在公共场合强加于人的理由,更不应该成为传播和引导艺术的托词,毕竟,提升艺术文化水平也要遵循客观规律,而不能盲目的拔苗助长或是为了赚个盆满钵满。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