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祝颐:按级别发车贴是官本位福利
河北新闻网
2011-11-08 19:16
责任编辑:霍骋远
【字号

本站搜索

    杭州市两年前全面实施车改,所有局级领导干部全部取消专车,自行解决出行问题,市财政发放“车贴”,普通公务员至局级公务员分为300元到2600元9个档次,交通补贴每月直接打入公务员市民卡,可以用于乘坐公交车、打的、加油等各项交通事务支出,但不能取现。“杭州车改”算不算一个成功范例,其做法能否在其他省市进行复制?引起公众热议.(11月7日新华网)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党政机关汽车配备和使用管理的规定》指出:部长级和省长级干部按一人一辆配备专车;现职副部长级和副省长级干部,保证工作用车或相对固定用车。厅局级干部都不能配备专车,杭州公务员凭什么享受享受几乎等于工资标准的公务交通费?

    专车已取消,正常工作不能耽误,政府给官员发放车补,本无可厚非。但是车补怎么发,是一个带有技术含量的问题。按照官阶级别发放“车补”,而且车补标准较高,难免让人有话说。从某种意义上讲,按级别发放车补实际上在变相提高官员福利,制造官本位腐败。

    在讨论按级别发车补的是非之前,有一个问题需要澄清。那就是,车补不是按公务人员职务级别派生出来的福利待遇,而是对公务人员工作用车费用的补偿措施,或者说是报销制度。就此而言,官员既然已经按照职务、级别享受了工资福利待遇,就没有理由再按职务、级别享受车补待遇。按级别发放车补存在多重悖论。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