娄献忠:苏越诈骗再次击穿“名人光环”
河北新闻网
2011-11-11 11:07
责任编辑:霍骋远
【字号

本站搜索

    “做错了事儿肯定要挨罚,我愿赌服输,但罚得有点儿重。”宣判后,55岁的著名音乐人苏越对记者说。昨天上午,北京市二中院对苏越诈骗5700多万元一案进行了公开宣判,苏越一审被判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继续追缴2843余万元发还被害单位和个人。11月11日《北京晨报》)

    与普通人相比,名人,尤其是文化界的名人身上,都有一道既神秘,又令人羡慕和崇拜的耀眼光环。大牌影视明星、歌星的一次演出,可以产生万人空巷的轰动效应。所以,广告要请名人,小区开盘要请名人,政府的形象工程,也往往离不开名人。名人说的话,可以成为名言广泛流传,名人用过的马桶,可以成为收藏家的宝贝。前几年,有一位兰州女子,苦追偶像刘德华12年。为赴港朝见偶像,以致倾家荡产,老父无奈之下,只好决定卖肾。名人的吸引力真是太大了。名人头顶上的光环,真是太炫目了。一些人的名人崇拜情结,也真是太浓厚了。

    苏越能诈骗几千亿巨资,和名人效应是分不开的。换了我等无名之辈,行吗?名人可以指山卖磨,名人可以虚拟商业概念,名人可以非法集资,名人可以忽悠众生。名人的光环之下,似乎没有什么可值得怀疑的阴影。跟着名人做事,革命无不胜的心理,其实是一种普遍的存在。人们往往会这样想:那么大的明星,那么大的本事,会说瞎话吗?那么多人的拥趸,会是错误的选择吗?

    可是我们常常忘了,名人不是神,名人也是人。名人也会犯错误,名人也会有失手,名人的道德也会堕落,名人的心理也会阴暗。名人,也会走投无路,也会坑蒙拐骗。某些名人的社会表现,也会恶心至极。某些名人的光环,顶多也就是大年夜升空的烟火,别指望它能照亮崇拜者一生的前程。苏越诈骗,就再次击穿了他的名人光环:闪亮背后,原来是接踵而至的欺诈和犯罪。血染的风采,只是昙花一现,铁窗的禁锢,才是最后的结局。名人光环,原来也可以嬗变为无情的手铐,令名人失去自由。

    人生,是致力于打造虚浮的光环,还是恪守本分,是一个严肃的问题。如何看待名人光环,更是一个严肃的问题。盲目的崇拜和欣赏,只能既毁了名人也毁了自己。想想苏越诈骗案的那些受害者,如果面对名人能多一份冷静,多一份理智,能血本无归吗?苏越入监,虽然是他自身作孽,但这个社会对名人光环过度放大的负面效应,也值得我们认真反思。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