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人不要紧 只要有录音
河北新闻网
2011-11-14 16:38
来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宋立军
【字号

本站搜索

    

    “最近发生的一连串事件,都集中反映了医疗人员欠缺人文精神,人文医学沉沦了”,昨日上午,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在出席人文医学论坛时表示,即便是他在出门诊时,都会有三到四成患者拍照、偷偷录音。(11月13日《南方都市报》)

    近段时间来,接二连三出现医患紧张事件,从医院把活婴当死婴处理,继而到儿童静脉滴注死亡后医生撕病历,再到产妇安胎药开成了打胎药……于是,有家属对医生诊治、检查、开药等所有过程进行全程录音。

    自古以来,形容医患之间的关系是“医者父母心”,说明在患者的眼里医生就如同父母对病人有着“再造之恩”,但这一关系随着市场经济推行和发展,渐渐发生改变,有时甚至形成对立。其中一个最主要原因,就是一些医院的服务意识在利益面前迅速滑坡,把病人视作唐僧肉,把医院当成赚取高额利润的产业,从而使患者对医院的医疗信赖程度明显降低,使本来应相互高度信任的医患关系演变成了相互猜疑。

    而另一方面,医院在追求利益最大化的同时,医生的服务及医务人员的责任意识并没有与此同步提高,反而缺失严重。从媒体这几年的报道中人们也能看到,很多医疗纠纷都与医院的责任有关,就连工程院院士钟南山也不得不说,“每当有医生被攻击致死致残,我都会出来说些什么,让医生重回最被尊重的职业。但南海红会医院活婴当死婴、东莞医生撕病历、汕头医生打胎药当安胎药用三起事件,我真的没话说,没有借口,这就是影响很坏的医疗事件。”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