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价上翻2000% 病上加霜患者买单
河北新闻网
2011-11-14 22:4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宋立军
【字号

本站搜索

    

    央视历时1年调查发现,部分常用药品从出厂价到医院零售价,利润高达2000%以上。山东两家药企强迫下游企业抬高投标价格,因垄断被发改委重罚逾700万。(腾讯网2011.11.14)

    听到这样的数字,真是让人倒吸凉气。从2001年开始我国制定药品集中采购,规定所有公立医疗机构使用的药品必须实行竞价采购,目的是为了降低药价,切实减轻患者的负担。但是央视记者随机抽取了20种药品,跟踪了一年,发现在一些地方药品集中采购的中,标价比实际出厂价高出几倍甚至十几、二十倍。出厂价0.6元的注射液,到医院零售价为12元。

    价格由当地的省级药品集中采购管理办公室审定公布。这个审定公布的价格叫作中标价,而中标价是医院采购药品的最高限价。开药医生的回扣占到药品中标价的40%,

    据经济人士介绍,一般普通商品利润不高于50%,即使是名牌服装奢侈品,利润也少有超过200%。而专门用来给病人治病的特殊商品,利润却是奢侈品的10倍。而且,记者随机抽取的药物,中间利润都超过500%,我们的医改政策根本是为了遏制药价虚高,结果却被某些利益集团钻了空档,利用政策在价格中间销售环节的漏洞,遵遁潜规则,相互勾结,形成秘密的利益链条,造成药价层层加高。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开出巨额罚单,山东潍坊两家医药贸易有限公司,由于控制复方利血平原料,强迫下游生产企业抬高投标价格,严重破坏了国家药品价格招投标制度。依据反垄断法规定,没收违法所得并处罚款总计687.7万元和15.26万元。这是针对性罚款第一票。

    黄金有价,药无价!人们有了病,希望得到最好的救助,为此不惜重金,但药品价格不是由成本决定的,是被环环相扣的利益链条拉高的。出厂价有的才几毛钱,而医院又是统一招标价格,中间的利润谁拿走了?

    其实,药品暴利早已不是一个新鲜问题,政府部门不是不清楚,而是假装看不见,如此高的暴利长期存在,变为暴利的贿赂或灰色收入,进入了相关官员和医院主管以及医生的口袋里,而最终受害的,是病患者,特别是没有享受医保的自费患者。

    药品集中采购和招投标制度畸变异化为“花架子”,甚至孕育出药品利润高达2000%的怪胎,老百姓病不起呀!  (看不着)

           相关热读:部分药品利润达20倍 隐秘利益链成推药价黑手
                  腐败案揭药品购销黑幕:回扣高达药价四成
                  张家口附属第一医院药价与药店相差一倍
                  白衣天使违背良心:药价持续走高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