娄献忠:“庆生条幅”给孩子过的是啥生日?
河北新闻网
2011-11-15 14:36
责任编辑:霍骋远
【字号

本站搜索

    近日,华声论坛出现一篇题为《小朋友过生日,县委宣传部祝贺》的帖子,帖子里贴出了三张关于一名小朋友在中影射阳国际影城庆祝十岁生日的图片。从图片中可以看出,生日现场彩球、拱门、条幅一应俱全,其中一条落款为中共射阳县委宣传部的庆生条幅尤为引人注目。网友质疑:“何许人也?如此隆重?如此场面?这是什么风气?”(11月15日《河北新闻网》)

    以攀附权势人物为荣耀,以拥有官方背景为自豪,是许多国人的一种思维定势。 “庆生条幅”落款宣传部究竟是何人所为,与宣传部到底有没有瓜葛,咱们暂且不论。一个明明白白的客观事实是:落款宣传部的条幅就挂在那里,大大方方,气气派派,没有遮掩,没有隐藏。这至少可以说明:那位10岁“小寿星”的家长,对此条幅落款是默认的,甚至是欣喜的。否则,条幅就不可能一直挂在那里,并且被人拍照。

    “庆生条幅”在宣告:他们的家庭,不是一般的家庭;他们的孩子,不是一般的孩子,他们的背景,不是一般的背景;他们的排场,不是一般的排场。尽管,这宣告可能是狐假虎威,可能是虚张声势,但它所造成的“气场”,已足以令寻常人等望而生畏:这样的人家,这样的孩子,今后谁人敢惹?难道,这“气场”就是家长送给孩子的生日礼物?

    背靠大树好乘凉。房产商喜欢在楼盘上挂满政府各机关的庆贺条幅,项目的开工典礼一定要想方设法请来各路官员助阵。“官本位”的盛行,民本思想的式微,已经使某些国人的言行陷入歧途。个人前程,商业机巧,乃至生命和灵魂的托付,都离不开权力的荫庇。尽可能地靠近官场,靠近官员,是飞黄腾达的不二法门。有“官亲”的,要充分利用“官亲”,没有“官亲”的,要大力挖掘,乃至“创造”“官亲”。一旦关系建立,路径打开,更要及时炫耀,以图取得事半功倍之效果。“庆生条幅”落款宣传部,就是这种现象和思维的再次反映与折射。

    可怜一个10岁幼童,尚未涉世,就已经被父母送上名利场,享尽吹捧和溺爱。“庆生条幅”落款宣传部,败坏的何止是社会风气。从某种意义上讲,已经把这个孩子推向了舆论的漩涡。不管宣传部是否能够撇清和“庆生条幅”的关系,其在今后的生活中,都注定要承受来自各方的不同目光。奉劝其家长,还是快点把条幅摘了吧。孩子生日,真的不是这种过法。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