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海强:“狼爸”教育的争议更像一个商业噱头
河北新闻网
2011-11-15 15:38
责任编辑:霍骋远
【字号

本站搜索

    有一位父亲,他的口号是“三天一顿打,孩子进北大”,只要孩子的日常品行、学习成绩不符合他的要求,就会遭到严厉的体罚。他的四个孩子中的三个被北京大学录取,他叫萧百佑,被称为“中国狼爸”。这种体罚式教育遭到南京众多专家、学者的尖锐质疑。(11月15日《扬子晚报》)

    前有“虎妈”,后有“狼爸”。今年初,美国耶鲁大学的 华裔 教授蔡美儿采用“咒骂、威胁、贿赂、利诱“等种种高压教育手段,“逼使”两个女儿考进了哈佛、耶鲁大学,“虎妈”蔡美儿因此一举成名;而这位被称之为“中国狼爸”的萧百佑,似乎比蔡美儿更有“成果”,他用鸡毛掸子竟然将四个孩子中的三个“打”进了北大,现在萧百佑正频频在媒体露脸,畅谈自己的教育之道。尽管有不少专家、学者对萧百佑的教育方式提出尖锐批评,但并不妨碍他成为名人,或从中受益。

    “虎妈”蔡美儿借着两个女儿考上名牌大学之机,推出了一本书叫《虎妈战歌》,当时在美国引起轰动,接下来的网络争议和舆论炒作,让这本书真正成为了出版界的畅销书,后来,此书还专门发行了中文版,也是一夜脱销。一本并没有多大普遍教育价值的《虎妈战歌》,受益于舆论炒作,让蔡美儿赚了个盆满钵溢。其实,事后蔡美儿也承认,两个女儿的录取,主要还是孩子的个人努力,与自己的“教养”并无关联。此番话,让不少已经购买了《虎妈战歌》的家长大跌眼镜。

    “狼爸”萧百佑似乎正在走着蔡美儿走过的路。萧百佑的三个孩子考上了北大,他也推出了一本书,叫《所以,北大兄弟》。“狼爸”与“虎妈”极其相似的“出书路径”,更让人怀疑,萧百佑不是在宣传自己的教育价值观,而是在为推介《所以,北大兄弟》制造噱头,进而言之,就是也要像蔡美儿一样,让家长们心甘情愿、踊跃地掏钱买书。事实上,在这场争议中,已经有人利用寒暑假将孩子送到萧百佑家里,接受其“狼爸式”教育,萧百佑表示退休后还要建一所私塾,不免要问,孩子们接受教育都是免费的吗?是不是每个愿意接受此教育的孩子都能接收呢?

    孩子考上了名牌大学,当爹的写本书谈谈教育体会,无可厚非,即使读者识破了争议中的商业噱头,也不违反商场上的“游戏规则”。从某种意义上说,“狼爸式”教育引发争议,正是我国素质教育、创新教育和学生成才标准还处于“迷途”状态的反映,正因于此,所有“能够成才”的招数都可能被家长认为是指路明灯,同时也可能被商人利用,制造发财契机。如果“狼爸”的书也只是照钱而来,我们不读也罢。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