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四倍:塔西佗陷阱下的“三天毁掉百年”尴尬
河北新闻网
2011-11-15 20:10
责任编辑:霍骋远
【字号

本站搜索

    中国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赵白鸽在接受专访时说,“一个有着107年历史的红十字会,怎么会在一个小姑娘郭美美的冲击下产生这么大的问题?我很震撼,也在深思。”“一个都没有被证实的网络事件,却可以用三天就把你打得稀里哗啦的。”“所以我们必须要让社会了解红十字会,提高抗击风险的能力,否则一个观点掉下来,就把我们摧毁了,甚至撕碎了。”(《中国经济周刊》11月15日)

    用“三天毁掉百年”来描述郭美美事件对红会的冲击,是恰当的,也表明了郭美美事件的破坏性还存在,那种自称“郭美美事件对慈善影响不大”的说法也不攻自破,也正因为如此,才有了“必须要让社会了解红十字会,提高抗击风险的能力”的观点。但是,红十字会靠什么提高抗击风险的能力呢?

    首先,我们要明确红十字会遭遇的风险是什么?厘不清风险所在,恐怕就只能自说自话。民政部原部长崔乃夫一针见血地切中我国慈善捐赠不足的要害——中国人不缺乏爱心,而是缺乏一种力量,一种可以推动中国公益慈善事业的力量。可见,当前我国的慈善捐赠机制不仅不是捐赠的推动力量,反而是捐赠的绊脚石。就笔者的观点,红十字会应认识到,“三天毁掉百年”看似由郭美美事件引发,实则早已是弊病丛生下的必然,从一定程度上说,即使没有郭美美事件,恐怕也有其他事件的产生。因此,红十字会遭遇的最大风险就是自身,是自身无法担当起公众的期待。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