练洪洋:重建圆明园要经得起多重拷问
河北新闻网
2011-11-20 11:23
责任编辑:霍骋远
【字号

本站搜索

    11月17日,北京市人大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就加强国家文化中心建设提出九大建议,其中有关研究论证恢复重建圆明园的建议颇为引人注目。(见11月18日《京华时报》)

    圆明园重建的话题每隔数年就重来一次,其中两个节点十分引人瞩目,一是1999年全国“两会”上,“主修派”与“保留派”正面交锋,49位政协委员表示反对,其中包括梁从诫先生;其二是2006年,浙江横店拟筹资200亿异地重建圆明园引发全国热议,其后不了了之。今天又有“主建派”发音。

    盛世修文,在今国力强盛的今天,重建圆明园似乎顺理成章,也可以承担。财力不是问题,问题要搞清楚,我们今天为什么要重建圆明园,其意义何在?

    假如以历史、文化的名义重建,那么请用有力的证据说服以下的反对意见。其一、文物新不如旧。现存的圆明园遗址,寄寓着一段无可替代的历史,是中华民族屈辱的见证,是真文物,重建起的“伪圆明园”无疑是对那段历史、文物价值的严重破坏;其二、文化不可复制。重建圆明园无论是建筑质量、建筑规模,还是文化内涵,都无法达到原有水平,新圆明园只能是一个人造景区,毫无文化意蕴。假如有人提议重修古长城,你不觉得“很傻很天真”吗?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