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长军:为陈世美翻案是“挂羊头卖狗肉”
河北新闻网
2011-11-21 15:27
责任编辑:霍骋远
【字号

本站搜索

    就以现代比较开放的社会观念来看,陈世美贪图荣华富贵而遗弃家人也是罪不可恕,怎么又给他找了那么多理由替他开脱?叫人难免怀疑编导自己是不是觉得陈世美被包公铡得冤枉?或者比较同情那些为小三、二奶不惜抛妻弃子的“陈世美”之流?否则何必替陈世美翻案。

    如果不借用“秦香莲”“陈世美”的名字,这电视剧还能hold住多少观众?现在的观众也越来越聪明了,不仅不会被离奇的情节哄住,也越来越不买明星的账了,所以,某些编导就开始剑走偏锋,屡屡拿经典开涮。梁山伯为爱情仗剑江湖了,陈世美也修成一身好功夫。然而,舞刀弄剑的“梁山伯”终究不是为爱化蝶的梁山伯,功夫在身的“陈世美”哪里还是《铡美案》中忘恩负义的陈世美?想到这里,我忽然明白,其实这电视剧《秦香莲》哪里是替“陈世美”翻案,不过就是借“陈世美”这个名字当招牌糊弄观众,就是挂羊头卖狗肉。

    我只能说这简直是糟蹋经典。难怪近日有官员说,目前国内很多文化艺术作品创造力不够,90%的作品属于模仿和复制的。电视剧《秦香莲》大概就是一个证据。

    求求你了,电视剧的编导们,被折腾经典了,请创作出完全属于自己的作品,塑造出自己拥有完全版权的艺术形象吧。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