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睿鸫:美国富翁吁请“向我征税”的启示
河北新闻网
2011-11-21 15:43
责任编辑:霍骋远
【字号

本站搜索

   美国138名百万富翁16日联名请求国会,为国家考虑,应向他们多征税。据报道,这些企业和商界领袖向总统奥巴马及国会领袖致函称:“请做这件正确的事,提高对我们的征税。”信中提到,良好的经济曾让他们受益,现在也希望别人能得到好处。据悉,奥巴马及其他民主党人士一直在推动提高对富人的税收,以帮助削减赤字。(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11月20日)

    毋庸置疑,美国138名富人的“公车上书”,并非作秀。因为,早在一年前,这些富豪们就想说服总统奥巴马,打算拿自己“开刀”,不过未获得成功。现在,这个“爱国富豪团”不遗余力地再次向国会提出“向我征税”的吁请,以帮助政府削减赤字,共渡难关。

    实际上,近段时间以来,不仅美国,西方很多超级富翁在债务危机日益恶化的情势下,都纷纷勇敢地站出来,齐声大喊“向我征税”。在法国,16名富豪联名向政府呼吁,多收他们的税,以缓解法国金融危机;在德国,50位富人向总理默克尔请求“让我多交点税”;在意大利,法拉利老板蒙特泽莫罗公开表示愿意多交税。

    发达国家的富人们主动向自己“开炮”,除表面上削减美元赤字和遏制债务危机外,当然首先体现了“富人多交税,工薪少交税,低收入者不交税”的个税基本征收原则和宗旨。在美国社会,富人多纳税,穷人少缴税,甚至不纳税,被认为是天经地义,理所当然。据美国国税局发布的统计数据, 2007年,美国收入最高1%的人所交的个人收入所得税占联邦政府所得到的个人收入所得税的40.4%,相比之下,美国95%的中低收入纳税人所缴的个人收入所得税占政府所征收个人收入所得税总额的39.4%,美国收入最高的1%人群有140万人,他们交的税比95%的中低收入人群的1.34亿人缴税的总合还要多。

    当然,国外富翁想主动加税,还与他们的公共意识和责任心,以及制度安排有关。国外富豪的义举,同他们自己的文化和历史传统息息相通。对于这些富人来讲,用好财富,反馈社会,既是责任,更是义务。更为重要的是,现行制度安排,也倒逼富翁争相回报社会。比如美国高税负的遗产税,即便富翁们现在不纳税,少缴税,那么,死后财产的大部分也要以税的形式,缴到国库中去,“与其死后缴税,倒不如生前多缴税”,似乎成了眼下美国富人们的优先选项。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