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永杰:“学习日”这种国粹可以休矣
河北新闻网
2011-11-22 19:08
责任编辑:霍骋远
【字号

本站搜索

    21日上午,银川市医保中心已通过官方微博发出了致歉信,对因周五下午学习给办事者带来的不便表示衷心的歉意,并承诺诚挚接受新闻媒体及社会各界的监督和批评。紧急会议后决定从即日起,中心各类业务、政治学习期间业务前台留值班人员办公。(据11月22日 《京华时报》)

    似乎是,新闻无处不在。但凡国内所有机关事业单位,每周都安排有“学习日”。全天学的不多,学半天的多得是,基本都在下午;有的单位一个下午还不够,干脆安排俩下午集中学。不学行不行呢?不行,上面有检查,检查要记录,签到本啦,学习内容啦,一应俱全。

    多少年如一日,“学习日”都相安无事。可是,新华社记者曹健11月18日下午在银川医保中心看到的一幕幕,定格出来,还是十分灼眼。这一篇夹叙夹议的文章,本来已经说得非常透彻,比如,“群众无奈的叹息是对有关部门没有践行‘心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权为民所用’的鞭笞。群众利益无小事,加强政治理论和业务学习理应为了更好地服务群众。”(据11月20日《中国青年报》)

    但似乎话说的还不透,11月21日《新华每日电讯》接着评论:1、学习日不办公自然不是银川医保中心的首创和专利,这种“不办公学习”的陋习由来久矣;2、把集体“学习时间”的多寡作为一项重要考核,这就让“学习不办公”的陈规陋习,变成了一种“潜”制度,一些机关习以为常,公众无奈见怪不怪;3、“学习日不办公”之所以荒唐,最根本的原因,还在于对权力的约束不到位。同日《新京报》认为:学习不是停止办公的合法理由。如果这股风刹不住,所谓“责任”与“效率”云云,恐怕只会是写在墙上的遮羞布。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