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晓哲:"药价暴利6500%"是医改最大绊脚石
河北新闻网
2011-11-23 10:22
责任编辑:霍骋远
【字号

本站搜索

    央视记者调查发现,一些常用药品标价比出厂价高很多。记者随机选取20种常用药品,结果发现这些药品从出厂到医院中间利润都超过了500%,中间利润最高达到6500%以上。调查过程中记者发现药价飙升“潜规则”,医生、医院多环节参与药品竞标分成。(11月21日北京晨报)

    上述报道披露的常用药品竟然有高达6500%的利润,简直令人触目惊心,也基本上揭开了医疗领域“极度暴利”这一铁的事实。药价虚高与患者负担程度直接相关,也与“看病贵”密不可分,但深层次分析这类“6500%的药品暴利”却更直接与正在推行的医疗改革效果密切相关。

    医疗改革的一项重大内容就是减轻公众负担,让公众“看得起病”,其改革的思路之一就是增加政府财政投入。从正常的解决问题的思路分析,加大财政投入未必不是一种解决问题的“良方”,然而,揆诸于现实之下,这样的“思路”却未必完全正确。虚高的令人不忍卒睹的药价,最终由谁负担了呢?一部分压力由患者承受了,但在日益提升财政投入的改革部署之下,政府将越来越多的承担“看病成本”,譬如:在涉及数亿人的城镇职工医保中,政府负担了约看病成本的70%,城镇居民医保政府负担比例也逐步提升到了60%。不排除这是一种政府的责任担当和医疗改革的应有之义,但这样的带有“盲目”色彩的投入之下,在没有解决好药价虚高现实之下,政府的财力投入的越多越高、比例负担越大,越是有更大比例的资金、更巨额数量的纳税人的钱财投进了“虚高药价”的“黑窟窿”里。

    目前的状态并不乐观,或者说面对一个已经长期存在也既成事实的“6500%暴利”,药厂、中间商、医药代表、医院、医生……他们其实都已经在暴利式的高药价之下,成为一个个“吸食”政府财政投入的“蚂蟥”!也就怪不得在2010年5月份有媒体报道,“新医改至今已运行一年多,发改委称截止2010年2月,各级财政已为这场改革支出3902亿元,基本覆盖12亿人。但看病难、看病贵依然存在,新医改的效果遭到质疑。”怪不得公众没感觉。一个越投的多、进入“黑洞”的资金越多的“怪圈”,公众和患者能对医疗改革有感觉吗?就此,我们是不是可以得出一个类似的“药价6500%暴利”的现实,就是医疗改革的一块最大的“绊脚石”的结论?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