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长军:殡葬改革不等于火化
河北新闻网
2011-11-23 11:01
责任编辑:霍骋远
【字号

本站搜索

    河南省项城市张厂在网上发帖称,他父亲去世后,按当地风俗土葬,谁知1个月后被项城市民政局组织上百人,于凌晨趁家属不在突击掘坟。高寺镇党委书记杨万兴说,民政局曾要求家属火葬。1个月后突击起尸,事前未通知其家人,是因为“阻力太大”。(《南方都市报》11月22日)

    无独有偶,哈尔滨市阿城区也发生了类似事件,一老太太死后70多天被民政部门从坟中挖了出来。(中国网络电视台11月18日 )

    土葬后被挖出来再拉去火化,这种事看来还相当普遍,我也曾经亲眼看到过。这种羞辱家属更不尊重死者的做法怎么就发生了呢?难道殡葬改革就一定要搞火化吗?

    就我的印象而言,目前不愿意接受火化的人估计还是大多数。有的地方火化率也许比较高一点点,但火化不等于火葬,“二次土葬”很普遍。这些年殡葬怪事连连,有人去世,家人隐瞒不报,偷偷在夜晚出殡土葬,有的土葬不留坟头或在坟上堆放大堆的柴草以掩盖,有的把死者葬在尚未彻底推行殡葬改革的地方。这不仅没节约土地,反而多花了丧葬费。显然,火化率的高低并不能说明殡葬改革的成效大小。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