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睿鸫:正视年底突击花钱背后的现实图景
河北新闻网
2011-11-24 20:38
责任编辑:霍骋远
【字号

本站搜索

 年末的一个月中,各级政府在2007年花掉1.2万亿元,2008年花掉1.5万亿元,2009年花掉2万亿元。而今年,财政部门不得不在余下的近两个月中确定超过3.5万亿财政资金的去向。(《中国青年报》11月23日)

    两个月突击花掉3.5万亿财政资金,意味着平均每天就要花掉600亿元,不过,年底突击花钱并不可怕,怕的是乱花钱。对13亿人口的泱泱大国而言,社会保障、教育、医疗资金缺口很大,都需强大的资金流注入,只要钱花在刀刃上,公众求之不得。可事实却是,有些地方的教育、社会保障与就业、农林水事务和医疗卫生等几项支出前三季度的完成进度并不理想,特别是后两者的完成度更低。

    对于遏制年底突击花钱,尤其是乱花钱,尽管专家学者、媒体舆论包括众多网友,早已想出若干个好点子,好药方,可是,鉴于我国财政预算体制固有的弊病,财政监督、审计监督和人大监督的疲软,以及公众监督的缺位,让各级政府在年底大手大脚花钱,已成为一种难以根治的“顽疾”。

    所以,笔者觉得,现在,有必要对年终突击花钱背后的三幅清晰图景,进行一番剖析梳理和归纳,以期引起国家层面的重视。第一幅图景是:上级逼迫下级胡乱花钱。对于一个地区和单位而言,倘若在年底前不能花掉所有的经费,那么在下一年度争取经费时,就失去“叫价”的权利。于是,每逢年底,都会出现一种怪象,有关领导在公开场合强调厉行节约,但私下却逼下属部门单位尽快完成年度预算开支。譬如,中国水稻研究所曾经向辖下部门发出“紧急通知”,说如果达不到预算执行的要求,财政部与农业部将会相应核减下年度预算规模。下属接到通知,自然心领神会,尽快把手中的公帑花光。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