练洪洋:学生列队欢迎领导为何惹众怒?
河北新闻网
2011-11-25 16:16
责任编辑:霍骋远
【字号

本站搜索

    再就是,为等级教育、奴性养成担忧。这不仅是一次迎宾活动,更是一次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的“微教育”。孩子们看到这种的场面,难免会和当年刘邦一样,发出“大丈夫当如是也”的感慨。小孩子是人生观的成长期、习得期,以亲身体验给他们灌输等级思想,进行奴性教育,对他们的成长是十分有害的。

    一直以来,我们的教育都是“听话教育”、“共性教育”、“等级教育”,封闭、权威、守旧的奴性教育,把学生当成考试的工具和某些利益的附属品,要求学生“身心要绝对的束缚、理念要绝对的盲从、思想要绝对的僵化、考分要绝对的全才”。等到孩子们完成所有学业,走上社会,基本上就成了一个缺乏独立判断、鲜明个性与创造精神的“类人猿”。

    胡适先生曾就指出:“自由平等的的国家不是一群奴才建造起来的!”的确,无论是自我实现,还是担负公民责任,建设社会,需要的是有个性、有主见、有勇气的合格公民,而不是俯仰随人、人云亦云、碌碌无为的奴才。大象被驯化之后再恢复野性是不可能的,奴才亦一样。培养具有独立品格的公民,只能从孩子抓起,防止孩子们从小被奴化。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