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明华:“一家四口裸身求助”警示补齐医保短板
河北新闻网
2011-11-29 20:23
责任编辑:霍骋远
【字号

本站搜索

    27日,广东电白县城人民路上,一男一女携带2名小孩在街上裸体徒步。据当地公安称,该男女是一对夫妇,两人是河南舞阳县人,两小孩是他们的孩子,因孩子生病住院欠费1500元,在无法筹到资金的情况下,一家四口脱光衣服走上街头求助。三个月前,张某某携妻带儿来到电白水东从事废品回收工作。目前医院已同意减免小孩欠下的治疗费。(11月29日《南方农村报》)

    看罢照片上这一家四口赤身过闹市的背影,我真的难以用语言来表达我内心的那种酸痛感。一个五旬男人,一个37岁的母亲,两个未成年的孩子,就这样用自己的裸体,来无声地向社会表达他们内心的无助与伤感。为了让生病的孩子能治病,为了能免掉这1500元的住院欠费,他们一家可以说再无路可走。如果还有可想办法的话,他们是绝不会置自己的隐私和尊严于不顾,脱光衣服,行走在众目睽睽的街头。

    不用说,为此场面感到羞愧的应是当前的医保制度,这警示我们应尽快补齐短板。因为这样的镜头让大家看清农村医保体系之缺。不久前,有官员所称的“我国已有8.32亿农民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真还算不上什么成绩。农民和外出务工的农民工兄弟姐妹是否看得起病,是否在抱肚喊痛之时能躺进医院的病床,是新医改是否真正抵达成功彼岸的试金石。但从现实的农村医保状况看,即使是这种较低层面的医保阳光,也照样未普照到村民身上。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