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实现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四论认真学习贯彻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
河北新闻网
2011-12-01 15:35
来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宋立军
【字号

本站搜索

        

    省第八次党代会提出,必须突出科学发展这一主题,围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一主线,以更大决心推动河北更好发展、更快发展、更大发展。这一要求,立足实际、着眼未来,既体现了对我省基本省情和发展实践的深刻把握,也表明了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经济强省、和谐河北的坚定决心。我们一定要结合实际认真学习领会,真正把这一要求落到实处。

    发展是硬道理,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是建设经济强省的关键所在。近年来,我省综合经济实力迈上新台阶,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就,根本原因就在于省委、省政府团结带领全省广大干部群众,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抓好了发展这个第一要务。“十二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是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也是我省现代化建设迈上新台阶的重要时期,同样需要我们牢牢扭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走出一条有中国特色、河北特点的发展路子,进一步增大经济规模、增强经济实力,为更有效地调结构、转方式拓展充足的空间,为建设经济强省奠定强大的物质基础。

    努力实现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是建设和谐河北的根本前提和必然要求。社会要和谐,首先要发展。社会和谐,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发展的协调性;社会和谐的水平,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社会生产力的发展水平。没有经济发展来支撑,和谐河北建设就成了空中楼阁、无本之木。从现实来看,我省经济发展中结构性矛盾还比较突出,资源环境制约日益凸显,城乡发展不协调、区域发展不平衡的问题依然存在;社会转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增多,维护和谐稳定的任务非常艰巨。要从根本上解决这些问题,就必须做到在发展中求和谐,在和谐中促发展,实现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为更好地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快社会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努力实现经济又好又快发展,要认真贯彻中央扩大内需的方针政策,促进经济发展向投资、消费、出口协调拉动转变,要高起点、高标准地抓好重点项目建设,继续推进基础产业和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建设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突出抓好一批重大水利工程,构建扩大消费的长效机制,重视发展服务贸易,促进外贸转型升级。要把优化结构作为建设经济强省的战略基点,在结构调整中促进发展,在加快发展中优化结构。要改造旧的、发展新的、培育好的,突出重点、重点突破,体现特色、特色增效,推动传统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统筹融合协调发展。

    要构筑区域经济发展新格局,推动优势地区聚集发展,促进贫困地区加快发展。要把科技进步和创新作为调结构、转方式的中心环节,贯彻到建设经济强省的各个方面,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大科技投入力度,提高科技创新能力。要加快新型城镇化进程,坚持大中小城市协调发展,在做大做强中心城市的同时,扶持壮大中等城市,推动小城市扩容升级,建设一批特色重点镇,促进产业向园区聚集、园区向城镇集中、人口向城镇转移。要狠抓环境保护与生态建设,坚持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生态建设统筹推进,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

    努力实现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必将使全省面貌发生新的历史性变化,集中彰显河北人民的创造伟力,充分展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美好图景。让我们按照省第八次党代会提出的要求,抓紧抓紧再抓紧,落实落实再落实,以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优异成绩,为“十二五”目标任务的实现,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本报评论员)

         相关热读:河北日报社论:为建设经济强省和谐河北而不懈奋斗
                田向利强调为建设经济强省和谐河北提供最广泛的力量支持
                走有河北特点的经济强省之路
                经济强省和谐河北 吹响集结号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