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四倍:“两会”留念表背离公共期待
河北新闻网
2011-12-01 19:02
责任编辑:霍骋远
【字号

本站搜索

 11月30日中午,网友“kmflash”在天涯论坛发帖称“国家级贫困县的人大政协会议纪念品=两辆校车”,并且贴出了一份云南省富宁县政府采购中心“上海牌手表”询价采购公告,引发网友质疑:“原来税收,都用来干这些事情了。”(《南方日报》12月1日)

    面对云南富宁县开两会拟购978只表留念,至少有三个疑问需要求解,一是该行为是不是属于“三公消费”?二是开两会拟购978只表留念有没有正当性与合理性?三是代表委员应靠什么留念“两会”,手表是最好的载体吗?

    在官方眼中,“‘两会’期间给代表委员发放纪念品很正常,而且每年都是这样操作的,去年发的好像是被子什么的。”换句话说,这种行为不但具有正当性,而且似乎成了“潜规则”,不过,在老百姓眼中,却是背离纳税人要求和公民对代表委员公共期待的怪象。道理很简单,任何一级的代表委员都不仅仅具有“政治意义”,更不是“花瓶摆设”。如果把参加“两会”领取纪念品当成是自身的职务行为,是在有意放弃责任担当,更违背了人民的意愿。

    说到底,在笔者看来,代表委员与其靠手表留念,不如在去“符号化”上下工夫,在一定程度上,能否表达民众的声音,积极地参政议政,才是最好的“留念”,而非其他。近年来,降低会议成本,想方设法进行节约,是“两会”引起社会赞誉的一个重要方面,而“两会”留念表显然助长了浪费奢侈之风。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