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改革开放增强发展活力——六论认真学习贯彻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
河北新闻网
2011-12-05 15:41
来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宋立军
【字号

本站搜索

    

    改革开放是强国强省的必由之路,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永恒动力。河北的现代化建设要实现活力更足、步伐更快,必须突破思想观念束缚和体制机制障碍,继续解放思想,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全面提高经济的市场化、国际化水平。认真学习贯彻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就要深刻把握这一论断的精神实质和思想内涵,进一步统一思想、更新观念,以更加开放的意识和更加宽广的眼界,以增强发展活力为着眼点深化改革开放,努力推进各项工作。

    胡锦涛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深刻指出:“我国过去30多年的快速发展靠的是改革开放,我国未来发展也必须坚定不移依靠改革开放。”对此,我们有着切身的感受和深刻的理解。改革开放,使河北体制机制实现了历史性转变,使河北综合实力实现了历史性跨越,使河北人民的生活实现了历史性提升。过去五年,我们积累的宝贵经验、获得的深刻启示之一就是必须不断解放思想,坚决破除陈旧观念和惯性思维,在改革创新中开拓河北发展的新天地。

    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前进的道路依然不会平坦,还会有这样那样的矛盾和问题: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突出,制约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躲不开、绕不过。只有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才能继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破除一切妨碍科学发展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障碍,为建设经济强省、和谐河北注入强大动力。

    深化改革开放,需要坚持不懈地解放思想。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解放思想与改革开放相互联系、相互促进。封闭必然导致落后,僵化只有死路一条,不解放思想,就会在时代潮流中落伍。解放思想贵在联系实际,重在解决问题,必须作为重要的思想和工作方法,落实到具体行动上,落实到项目建设上,落实到突破瓶颈制约上,落实到优化发展环境上。要坚决冲破一切妨碍科学发展的思想观念,树立沿海意识、创新思维,跳出传统发展模式的路径依赖,以更宽的视野确立发展新理念。坚决改变一切束缚科学发展的做法规定,坚持实事求是、与时俱进,从不合时宜的条条框框中解放出来,以更高的境界打开发展新思路。坚决革除一切影响科学发展的体制弊端,鼓励大胆实践、先行先试,用改革的办法解决前进中的矛盾和问题,用开放的思路借助外力发展自己,以更大的气魄开创发展新局面。

    深化改革开放,需要以改革的思路、改革的精神做好各项工作。要加快改革攻坚步伐,深入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加强行政服务中心建设,打造服务型政府。要全方位提高开放水平。强力实施开放带动战略,坚持对外开放与对内开放相结合,构建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开放新格局。要大力发展非公有制经济。坚持放开、放宽、放活,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抓好各项政策措施的落实,激发各类市场主体的创业热情和发展活力。要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营造优质高效的政务环境、公正廉洁的法治环境、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和诚实守信的人文环境,提高河北的信誉度和美誉度。

    打开解放思想的总开关,拓宽改革开放的阳光道,把东部沿海的优势充分发挥出来,把环绕京津的潜能充分释放出来,河北的发展必将充满生机,必将充满活力。让我们在深入学习贯彻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的过程中,进一步解放思想、统一思想、深化改革开放,意气风发地向着新的奋斗目标阔步前进。(本报评论员)

 

         相关热读:改革开放,突破科学发展障碍
                专家解读中国特色河北特点 称应走在改革开放前列
                学习贯彻“七一”讲话 推动河北科学发展
                改革开放中国怎样引进第一笔外资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