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晓亮:一滴“闫沛东试剂”让什么显了形?
河北新闻网
2011-12-05 21:49
责任编辑:霍骋远
【字号

本站搜索

    

    以前或许只有在《故事会》、《知音》、《家庭》这类著名“社科读物”(凤姐语)里,才能读到如下匪夷所思的剧情:

    某地惊现古墓(比如曹操墓)。正在舆论存疑,摇摆不定之时,一个江湖骗子瞅准时机,登堂入室,大喇喇冒充考古专家。并深谙“阴谋论”精髓,迎合舆论心理,坚称古墓为假。言之凿凿,声称掌握了当地造假十多项铁证,手握完整证据链。

    媒体曝光度狂飙直上,一时自然风光无限,也被网友视为打假英雄。随后,却在媒体对其手握的“证据链”持续追进时,有意回避,闪烁其词;直至某日突然消逝于公共视野,风头正盛的学术打假,于是不了了之。等这个打假英雄的名字时隔一年出现于媒体时,已是被警方拭去了其头顶的“考古专家”的光环,还原为江湖骗子的本貌之日。

    说到这里,大家估计都已能渐渐辨认出这个倒霉蛋的大体轮廓了,没错,他就是去年真假曹操墓之争的主要斗士之一——“闫沛东”。而他的真实身份,日前已被河北邢台公安局桥东分局揭晓:打假红人“闫沛东”,真名为胡泽军,2005年因冒充记者骗人钱财而被警方列为网上逃犯,目前仍在通缉追捕中。(12月5日《燕赵晚报》)

    这要是被拍成影视,剧情一定会被挑剔的观众大骂“狗血”。但是,当它就是真切的现实时,又像是一个苦涩的玩笑,只是估计很少有人笑得出声。“闫沛东”:“考古专家”、“打假斗士”,如此耀眼显赫的标签,却成了一个滴测试我们这个社会的化学试剂。

    这滴“闫沛东”试剂,一通化学反应之后,最后显形的不只是一个低智商的拙劣骗局,而是如一束X光线,透析出社会不同纬度不同层面的很多令人堪忧的阴影。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