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晓哲:大学生与清洁工“互殴”是教育败笔
河北新闻网
2011-12-07 21:24
责任编辑:霍骋远
【字号

本站搜索

12月5日下午,北京电影学院学生因停车纠纷与清洁工发生冲突,双方互殴,导致清洁工死亡。据微博透露,事发原因是男生驾驶奥迪来接女友,将车停在消防通道,阻碍清洁员收拾垃圾。目前,2名涉案学生已被警方控制,案件还在进一步调查中。(12月6日新京报)

按正常的理解,大学生群体属于相对的知识分子阶层。由于他们普遍受过正规的和长期的教育引导,礼貌而文雅,应示人以较有修养教养的一面。然而,再一次发生的校园暴力事件,又一次颠覆了公众对大学教育和大学生的认知。再按道理说,这名大学生显然属于“强势群体”,能在上学期间开上奥迪车的不会是多数,而用奥迪接女友的大学生恐怕也非富既贵,如此“有地位、有身份”的大学生,却因一点子鸡毛蒜皮的小事情就对清洁工大打出手,可见其嚣张作派和骨子里的“仗势欺人”。

这名与清洁工互殴且致人死亡的大学生,断不是什么“省油的灯”。如果是一个真正懂道理、懂社会规则和公平正义内涵的大学生,会因为一个清洁工的“埋怨”而大打出手吗?更何况,这位大学生将车停在了消防通道、禁止停车的地方,还“有错在前”,且丝毫不以为耻。这除了表明一些富裕群体大学生教养缺乏、遵章守纪意识流失之外,映射出来的不过就是教育尤其是大学教育的“失败”。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