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骝山:“校董塑成神”放逐大学精神
河北新闻网
2011-12-09 09:14
责任编辑:霍骋远
【字号

本站搜索

    女娲和雅典娜分别是中国神话和希腊神话中的人物。近日,网友在西安西北大学现代学院内发现,这里竖立着女娲和雅典娜的雕塑,不过两尊雕塑的面部却被创作者做出了调整,被换成了该校两位女校董的脸,“校董成了女娲和雅典娜”。(12月7日 重庆商报)

    明明是神话人物的雕像,却惨遭“改头换面”,转而以校董的面相示人,“以示女士对学院征地建设重大贡献之永久纪念”,堪称非驴非马,或曰“狗带嚼子——胡勒”。这个举动的逻辑悖谬之处在于,“对学院征地建设有重大贡献”,未必非得以篡改雕像来表彰,执意如此,不惜毁誉于世人,则有如下几重不妥。

    一是亵渎艺术。女娲和雅典娜是中西神话传说中的经典神尊,有着几千年来约定俗成的“貌相”,冒失地以现代社会某个人的面相取而代之,是一种赤裸裸的篡改;虽说现代艺术允许变形、夸张,但也应在一定范围内,且符合现代艺术的规律。这种拍脑袋式的“创新”,不单不能归于艺术范畴,长此以往更会传达错误信息,误人子弟,这让负有文化传播重任的大学情何以堪?

    二是有利用公权屈尊媚俗、拍马屁之嫌。这两座雕塑的创意撰文人均是刘家全,即西北大学现代学院院长。毫无疑问,校董塑成神之所以能成为坚硬的现实,与此有直接关系。可以引发联想的背后事实或许是:两位女校董对学院征地慨然相援,校长感到无以为报,又或者在答谢宴席上彼此间的一番戏言,即获校长大人慨然相允,为其“塑神”,顺带着让自己也名垂校史……假如决策者手中并未握有院长的权柄,这种一拍即合的默契剧还能上演吗?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