锁定“民生”,维护好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省八次党代会报告“亮点解读”系列网评之一

       

编者按:为学习、贯彻好河北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自即日起,河北新闻网由“慷慨歌”评论频道牵头,邀请、组织全国部分知名时评作者聚焦、关注和分析省八次党代会报告,以飨读者。该系列网评将采用“亮点解读”的方式,从不同侧面采撷报告中的关键语句、新颖提法切入,探幽发微,领会其精神实质;涉笔有据,具体而鲜活地解读党代会报告,欢迎省内外广大网友予以持续关注。

“民生”一词最早出现在《左传》,所谓“民生在勤,勤则不匮”。《辞海》中对于“民生”的解释是“人民的生计”,是一个带有以人为本思想的词语,其中显然渗透着一种大众情怀。现在的民生之本,则由原来的生产、生活资料,上升为泛指民众的基本生存和生活状态,以及民众的基本发展机会、基本发展能力和基本权益保护的状况。说到底,民生问题就是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问题。

在中共河北省委第八次党代会上,省委书记张庆黎谈到“民生连着民心,民心顺则天下和静”,且用很大篇幅来详解改善民生的具体举措,态度之坚决,用意之深,关怀之切,句句说在代表的心头,点点融进老百姓的心坎儿里。

省委书记之所以关注民生,体贴民生,在于民生乃国之根本,也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基础,民生问题的解决程度关系到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衡量着一个国家和地区的兴衰成败,古今中外概莫能外。《管子》指出“以人为本,本治则国固,本乱则国危”,《尚书》强调“民惟邦本,本固邦宁”,都客观反映了民生问题的重要性。我国30多年改革开放的进程,其实就是不断关注民生、改善民生的过程。邓小平同志曾强调,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始终要看“人民拥护不拥护”、“人民赞成不赞成”、“人民答应不答应”。江泽民同志提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强调要“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现任中央领导集体更是明确提出以人为本、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理念。抚今思昔,我们欣喜地看到并正在体验着国家从“官本位”到“民本位”再到“人本位”的历史性转变,高度重视民生已经成为各级政府施政的一项重要原则。

省委书记之所以关注民生,体贴民生,还源于我党的根本宗旨和根本依靠就是人民群众。我们党从诞生到现在,最初和最终的目标都是要让中国人民过上幸福的生活,始终的依靠力量都是人民群众。可以说,近些年河北的快速发展,都是在中央和河北省委的正确领导与河北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才不断实现的。不论是国有企业的大发展,还是民营企业的屡创辉煌,我们的经济增长始终离不开人民群众的群策群力。河北人民正以高觉悟、高素质、大胸怀和令人钦佩的勤奋在助推着河北腾飞。河北人民是最可敬佩的人民。

我们的国家由十几亿人民组成,每个人的生计汇集起来就是国家的生计。所以说,解决民生难题,不断改善民生,从我省来说归根结底就是要改变河北,发展河北。只有把民生这个基础做好了,才能说一个国家一个地区搞好了。河北这个大家庭的兴旺是建立在每个小家的幸福之上的。2008年,河北的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45万元,2009年增长为1.5万元,2010年已涨至1.62万元,可以说我省GDP每增长一个百分点,都是河北人民共同努力的结晶。离开人民谈河北发展,就如同古语“伐根以求木茂”,最终无所得也。

我们致力于发展河北经济,不断努力去改善民生,但也应清醒的看到,我们的民生水平与其他发达省市还有差距,骄傲或停滞没有出路,自卑或退缩只有死路一条。省第八次党代会再次锁定民生,充分证明了省委对民生的高度重视,而民生的呼声就是政府努力的重点。张庆黎书记的讲话再次提醒我们,各级党委政府应时时刻刻牵挂人民,关心人民,贴近人民,爱护人民,造福人民。唯有此,打造“经济强省、和谐河北”的目标才不会成为一句空话。

(“慷慨歌”特约时评人 河北  王丽杰)

【责任编辑:霍军】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3434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