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有责任心 干啥都是状元
河北新闻网
2011-12-13 00:08
来源:杂文报
责任编辑:宋立军
【字号

本站搜索

 

  我时常见到能让我特别特别佩服的人。比如,上学的时候,我特别崇拜数学成绩好的同学。在我眼里,这些人简直跟神一样,你想吧,那些俨然天书一般的数字、符号能够被他们舒舒服服地用定理啊什么的穿插起来,最后得出一个正确答案。这种崇拜一直持续到现在。但在前几天,一位修电动车的师傅就又让我感慨了好几天。

  这位师傅开着一家修车铺,就在我每天上班的路边。平时我的电动车总是找他修。那天,电动车车胎又破了,我去找他补,结果他没在。没办法,我只好在路口的一个修车摊上补了。

  可没过几天,这车胎又“慢撒气”了。于是我像平时一样推到了修车铺,那位年轻的修车师傅很快补好了车胎,但他没有就此打住,而是细心地开始用手捋起外带来。这是怎么回事?他告诉我,凭他的经验,外带里肯定扎着玻璃、铁丝什么的,所以车胎才会刚补好就又漏气。

  就站在一边看着,眼看着他的捋了一遍一无所获。但他没有放弃,他又抄起一把钳子,抵着外带里面一点点“推进”,终于,他停住了手,轻轻往外一拽,一根黑黑的、短短的铁丝就这样被拔了出来。

  我当时真是太崇拜他了。我说,如果我是书法家,一定给你赠幅字,上书四个大字:补胎状元。

  因为我平时总和他开玩笑,所以他像往常一样嘿嘿笑起来,却不知道,这次,我是发自肺腑的感慨啊。

  人们常说,360行,行行出状元。确实如此,一根小小的铁丝让我明白了,别看身处同样的岗位,但在对待自己的工作方面,还是有着这“一根铁丝”的差距的。而正是因为这根铁丝,让我发现了这位修车师傅对待自己工作的那股认真。工作也许平凡,这单补胎的“业务”也许微不足道,但人还是终归要讲究一些超出硬梆梆金钱买卖范畴的“软实力”的。

  我还特别崇拜那些手巧的人,比如,修个东西啊做个东西啊什么的,都像模像样。这当然跟我从小的“笨”有着极大的关系。但当那位修车师傅带着成就感将那根小小的铁丝举起来时,我觉得他的那份荣耀与满足已经超出了“手巧”的范围。这已经是一种精神状态,与天赋什么的毫无关系。

  不要小看了这份小小的荣耀与满足。前段时间,有一条新闻闹得很是热闹,那就是建成通车不过14年的杭州钱江三桥引桥塌了,但是与它同处于钱塘江上的钱塘江大桥,74年来任凭风吹浪打,岿然不动,被网民热捧为“桥坚强”。有工作人员说:“工程班子每次为大桥做完评估,都肃然起敬,当年是真把修桥当成百年基业在做。”不要小看了这荣耀与满足,正是因为有了这些点滴,才汇聚起一座座桥梁,树起一栋栋大楼。同理,如果一个社会对这份荣耀与满足不屑一顾,任那些贪婪、急功近利蔓延,那出事肯定是早晚的事。

  你是状元。至今看到那位年轻的修车师傅,我都会在心里这么念一遍。我想,什么时候我们身边各行各业的人,不管多么普通平凡,但却仍能担当起自己职业的那份责任,心怀职业的一份光荣,那我们的生活里,也许会少许多不合格产品和“豆腐渣工程”

(李小刀)

           相关热读:小广告乱贴乱写再度增多 责任心不同处理效果不同
                  崔永元炮轰媒体缺乏责任心? 戏说娱乐圈"双胞胎"明星
                  王小麦:可爱的小猫 多培养自己的同情心和责任心
                  培养自己的同情心和责任心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