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常问良心 就会正确做事做人
河北新闻网
2011-12-13 19:48
来源:杂文报
责任编辑:宋立军
【字号

本站搜索

   城市的良心在哪儿?法国作家雨果说过,一个城市的良心是下水道。当洪水四溢,城市的下水道,让滔滔之水悄然排淌,城市回归安详。

  一个城市,安顿它精神上的良心,到底在哪儿?等我人到中年,似乎又找回了城市失落已久的良心。我和它们,轻轻地碰撞了。我和我的城市,有了亲人的感觉。

  在城市的夜里,我回家,常常看见一个在夜风中白发飘飘的老人,她正在马路边的垃圾桶里翻捡着散发恶臭的垃圾,一片纸,一个矿泉水瓶子,一个铁钉……有一天下午,我喝了酒回家,突生同情心,在楼下的垃圾桶前遇到她,掏出50元钱塞给她,她坚持不要。老人连声说,谢谢,谢谢哦,我不要你的钱。难道,我廉价的同情伤害了老人的心。我正纳闷,遇到了上楼的老朱。老朱知道情况以后,告诉我,老人的儿子,是一个建筑老板,只是来自乡下的老人闲不住,每天就要去拣垃圾卖几个钱。一个月后,我正在单位埋头写材料,老人突然气喘吁吁出现在我办公室,她哆嗦着递给我一个证件,原来,那是我丢垃圾时,不小心把单位里的医保证丢在楼下垃圾桶里了,老人通过物管查到了我的单位,她不放心保存在物管那里,颤颤巍巍亲自送来了。我一把握住老人粗糙的老手,感动得说不出话来。

  去年,法院作出判决,我所在城市一幢楼房的30多家住户,对一个砸伤的路人进行集体赔偿。砸伤路人的,是一个住户家的狗,那条狗突然发狂,从楼上跳了下去。一周过后,一个中年妇女,到了法院,独自缴纳了赔偿款。她说,那天,是她家的狗跳下了楼。几个月来,良心不安,备受折磨。那天,她说,交了钱,还要亲自去对那位受伤者表达歉意。晚上,她才真正睡了一个好觉。后来,记者去采访,才发现,她家患重病的儿子,正在住院接受手术治疗。她说,是良心醒过来了啊。

  还有一条叫花花的母狗,她嘴里叼着食物,跳入长江,在苍茫雨雾中奋力泅渡到江中心岛屿上,为它被困岛上的小狗送去食物,它是花花的孩子。这条叫花花的狗,感动了这座城市。媒体报道后,那些日子,市民们蜂拥而出,怀着感动,去看望花花。人们说,花花,是母爱的温柔与力量,让它勇敢泅渡波涛汹涌的长江。一个城市,荡漾在这种母性的温柔中。后来,我听说,在知道花花的故事以后,一个遗弃出生才三个月孩子的妈妈,发疯似的寻找到了自己有先天性缺陷的孩子。一条狗,让一个母亲唤醒了母性。

  前不久,我所在城市里一个叫相宜的25岁女孩,她的养父母相继离世。相宜因为从小患进行性肌营养无力症,一直在轮椅上生活,有6年没有下过楼了。爸爸妈妈离世后,星星一样孤独的她关上了朝向这个世界的门。一天,一个同样坐着轮椅的残疾诗人敲开了她的门,他对相宜说,妹妹,跟我下楼去看看吧。两个年轻人帮助他们下了楼,那一天,相宜才发现,这个一直在她想象中的城市是那么美。从那以后,这个城市的爱心人士行动起来,隔天就来到她家,送去水果食物,帮助她下楼,去看看这个城市的一草一木。还有40多家人,愿意收养相宜做女儿,有100多家人,愿意把底楼腾出来提供给她住。

  我正寻思着要离开这个城市到别地居住时,在知道了相宜的事情后,决定去看看她。相宜对我说,哥,我生活的这个城市,多美啊。

  我怎么没有相宜的一双眼睛,发现这个城市的美?

  我做出了选择,在这个城市继续生活下去。风中的枝叶哗啦啦响,最柔软的大美,在我的内心集合了。我知道,城市的良心还在,有时,只是我们的目光过于坚硬了。

(李晓)

 

      相关热读:对待艾滋病的态度是我们良心的标尺
              良心开发商吐露内情 教你识破十大购房陷阱
              苗凤军:收萝卜带红薯,良心何安!
              王庆永:“洗衣粉油条”再揭良心工程漏洞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